體溫計準不準 標檢局提供免費檢測

吳烈安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每天量體溫是最基本的防疫措施,不過也有人會擔心,使用的耳溫槍或體溫計,到底準不準。其實不少縣市的經濟部標檢局,都有提供免費檢測的服務。如果民眾在短時間內連續測量,發覺體溫落差很大,或者是明明沒發燒,體溫計卻超過38度,就可以拿著耳溫槍,或者是傳統水銀和電子體溫計,到現場請測量員,幫忙檢查。

使用耳溫槍,幫小朋友早晚量一次體溫,是防疫的基本動作,不過用不同耳溫槍測量,常出現不同的體溫,而且落差還不小,實際測試,一支量出來是37.5度,另一支卻是37.2度,有些微落差,到底要怎麼判斷體溫計還準不準,如果懷疑自己的體溫計可以拿到經濟部標檢局來測量。

檢測方式很簡單,就是把耳溫槍,放入固定攝氏38度的機器中,落差超過0.3度,就是有問題,另外如果是傳統的水銀,或電子體溫計,則是泡進恆溫37度的,檢測池中,正負超過於0.1度,也是不合格。

經濟部標檢局臺中分局副分局長楊振奇:「你今天很正常,結果量起來是發燒的溫度,那正常的(體溫計)是很穩的,不一樣就是有疑慮,都可以送來我們這邊免費檢測。」

標檢局在全台,包括花蓮、基隆、台北、新竹、台中、彰化、台南、高雄,甚至金門、馬祖,都有提供耳溫槍免費檢測,但測試體溫計的檢驗池,只有台北、台中、高雄才有,至於額溫槍,因為要檢測的機器,比較複雜耗時較久,因此沒有提供額溫槍的檢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