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研發「新冠肺炎快篩試劑」 最快10分鐘有結果

國衛院研發「新冠肺炎快篩試劑」 最快10分鐘有結果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2)日傳來好消息,指透過SARS抗體,研發出可以檢測新冠肺炎(COVID-19)的快篩試劑,最快10分鐘內就能有結果,預計下週起招商進行試量產。

與SARS抗原序列相同 國衛院成功研發新冠肺炎快篩試劑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延續過去與國防醫學院共同針對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研究成果,發現新冠肺炎和SARS產生抗體的抗原部位,序列恰巧相同,有機會以SARS的抗體來檢測新冠肺炎。

徒惠康提到,歷經一個多月的努力,總算研發出可檢測新冠肺炎的快篩試劑,最快10到15分鐘即可有初步診斷結果,不過近期還是需要進一步確認快篩試劑的專一性與靈敏度,避免誤判,預計下週啟動招商進行試量產。

國衛院研發新冠肺炎快篩試劑 最快10分鐘有結果

徒惠康指出,此快篩方法就像是現在的流感快篩,準確率約5、6成,測試時會先拿棉花棒往鼻孔深處採樣檢體,並滴入試劑盤的試紙區塊,一旦有病毒就會被抗體抓住,類似驗孕棒的顯示方式,大約10到15分就會出現不同顏色或線條等反應。

試劑助醫快速篩檢 是否確診仍待病毒核酸檢測

不過,徒惠康也說,儘管從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試劑的專一性夠,能協助醫師在收治疑似個案時得以快速篩檢,為風險高的患者儘早安排隔離、治療,但是否確診,仍有待病毒核酸檢測進一步確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