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全記錄 盼喚醒生態保育|麥覺明的台灣黑熊夢|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台灣黑熊是瀕臨絕種的動物,目前數量大約只剩下200到600隻,主要原因就在於棲息地的破碎以及人們的非法狩獵。資深導演麥覺明,自2008年開始,十多年來,跟著人稱黑熊媽媽的黃美秀教授,一同深入高山,用鏡頭完整記錄黑熊的足跡和生活習性,完成了紀錄片電影「黑熊來了」,過程中,黑熊研究團隊,曾經以人力接駁、救治「牙痛熊」,還遇到一隻非常聰明的大黑熊外號「熊吉拉」,紀錄片也記錄了黑熊和研究團隊鬥智的有趣過程。更有備受社會矚目的南安小熊照顧和野放全記錄。帶您來欣賞這部生動有趣、寓教於樂的生態電影。

霧氣繚繞的森林深處,一道矯健的黑影在枝枒間移動,胸前是一抹白色月牙,這雲霧中從未出現的黑色魅影,只存在部落耆老口中的遙遠神話,連分布狀況幾乎都是空白。台灣黑熊多出沒於海拔1000到3500公尺的山區,屬雜食性,為了調查台灣黑熊的所在,資深導演麥覺明團隊,跟著黑熊媽媽黃美秀,跋山涉水、翻越中央山脈歷史長廊,試圖拼湊出台灣黑熊地圖。

殘破木板碎片的鐵線橋,也阻擋不了團隊們,尋熊的決心,拉起溜索,涉險渡溪。團隊扛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在山林深處開出一條,前往舊聚落的山徑,更別說多次腳步不穩,險象環生!好不容易尋到熊的蹤跡,卻讓所有人心痛不已。台灣黑熊斷掌、斷趾的狀況,超乎想像,甚至還有牙痛、牙齒牙齦化膿的情況,畫面的震撼,才讓人真切體悟到,台灣黑熊生長環境,有多麼艱困。

團隊為台灣黑熊傷心、也為台灣黑熊頭痛,2014年花蓮大分山區,遇到這隻年輕體重破百的大公熊「熊吉拉」,能像人一樣站立,並屢次用瑜珈般高難度姿勢,帥氣吃光陷阱裡的蜂蜜,再大搖大擺走開,人熊鬥智精采上演!

麥覺明的鏡頭也完整紀錄,2018年7月迷途的,花蓮南安小熊妹仔,訓練到野放過程,最後順利送小熊回到山林,相信看到這個畫面,都會熱淚盈眶。台灣黑熊面臨的生存困境,馬來熊同樣不能倖免,拍攝團隊專程飛往,距離台灣3000公里,馬來西亞婆羅洲雨林,追蹤馬來熊的保育狀況。資深導演麥覺明團隊,長期記錄台灣山林的點滴,這11年來、他們隨著黃美秀,深入高山,克服惡劣環境,記錄台灣黑熊足跡與生活習性。

這部台灣黑熊紀錄片,幾乎拍不到主角、追不到研究團隊,由文青歌手陳綺貞配音、創作歌手陳昇,譜寫演唱電影主題曲,眾人同心協力,盼望喚醒更多人關注、重視,台灣最珍貴的保育意識,並從根本的觀念改變、還給黑熊一個最自然、和諧的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