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環保兩難全 煉油廠何去何從?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而今年地球日屆滿50週年,主題是全面行動,守護環境。要帶您來關注,全台灣面積最大的土地汙染控制場址,也就是中油的高雄煉油廠。2015年底五輕走入歷史,但石化汙染,卻讓土地蒙受其害。全廠面積253公頃,汙染管制土地,就有176公頃,等於8個大安森林公園。而且汙染整治要耗資百億,還得花上17年時間。環境的傷痛,汙染的代價,來看華視新聞追蹤報導。

位於高雄半屏山下,高雄煉油廠矗立半世紀,曾帶動台灣工業發展,打造高雄成為石化重鎮,但對後勁人來說,高聳的煙囪、巨大的儲油槽,卻是他們難以抵抗的環境巨獸!1994年五輕完工啟用,1997年卻接連發生三次的火災爆炸。

2002年,又發生P37油槽漏油事件,油槽破裂、2800萬公升油料外洩,造成嚴重汙染。將近30起的工安意外,五輕伴隨後勁人生活25年,終於在2015年11月底關廠。關廠後四年,華視採訪小組重回廠區,這裡是環保署公告、全台灣最大的汙染控制場址。

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現在五輕煉油廠在104年已經關廠了,我們現在是做整廠輸出,可以讓我們的設備再利用,所以我們現在正在標售中。」總面積262公頃的高雄煉油廠,汙染控制場址分成六區,面積176.7公頃,將近8個大安森林公園大小。受到油汙汙染的土壤,得挖到六米深,進行移除。

地下水嚴重汙染,更是一大隱憂。中油和環保局共設置108口監測井,其中位在原二輕工廠旁的監測井,2018年環保局仍驗出,致癌物質苯超標180倍,檢測數字讓人震驚!記者劉俐均:「這裡是高雄煉油廠第2-2廠區,這裡一共有42座成品油槽,不過在成品油槽地面下,有被檢出總碳氫化合物的汙染狀況,必須得等到兩年之後全部遷出,才能替它做總體檢。」

中油公司強調,汙染整治工作如火如荼進行,但是後勁人的夢魘,仍然無法退去。在高雄煉油廠外不到100公尺,這塊0.2公頃農地,2005年早就受到毒害,被公告為汙染管制場址。高市議會前副議長黃石龍:「原本這一塊都農地,農民都種花椰菜 所以現在汙染很嚴重,汙染嚴重沒辦法 ,本來中油用生物去整治,生物整治10幾年了,10幾年來賠償老百姓10幾萬了,也整治不好。」

該如何讓受傷的土地,恢復盎然生機,重新再利用,後勁人還沒有等到最後的答案。楠梓區稔田里長陳瑞輅:「我們後勁人被煉油廠嚇過,日月光嚇,有汙染的廠商想要來這裡發展,抱歉我們嚇怕了,我們會極力反對,但是有好的企業沒有汙染的,我們絕對歡迎。」

高雄科大環境海洋工程系教授沈建全:「民間的一些想法,包括工業遺址公園、生態公園,還有文創園區跟我們的那個汙染整治的,一個示範的一個教育園區這樣。」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行政院現在推了一個新經濟循環專區,另外就是我們自己中油有個綠能研究所,我們會將我們目前的,靠近捷運這個區塊的會有一個辦公大樓的興建,當然因為它靠近捷運,所以我們也會有一些商業區跟住宅區的規畫。」

努力了25年,終於關掉這石化巨獸,接下來、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告別汙染毒害,復原土地與家鄉,這場艱困的環境戰役,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