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台鐵觀光號正式退休 莒光號交接任務

蔡婷育 張容輔 整理報導  / 台北市

4月25日,帶您回顧歷史上的今天,1978年4月25日,台鐵第一台裝有冷氣設備的觀光號火車正式退休。1979年4月25日,因應中美斷交,美軍正式撤離台灣。時任觀光號駕駛郭先生:「依依不捨,因為都是在觀光號跑了十七八年嘛,是依依不捨的,是的。」1978年4月25日,通車17年的台鐵觀光號正式退休,由莒光號接替後續的鐵路載客。

台鐵觀光號是1960年代台灣最高級的鐵路客車,也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在車廂內裝有冷氣的火車。1979年4月25日,因應中美斷交,美軍協防司令部結束一切的在台業務,舉行降旗儀式。林德少將在降旗前,神色沉重的告訴他的部屬:「在台美軍雖然因為中美的斷交被迫撤離,但是他們對自由中國的政府和人民的友誼,將永遠難以忘懷。」幾位參加儀式的美國軍官,在降旗時情緒激動,美軍表示,在中美協防條約期滿前,夏威夷美軍太平洋總部仍會處理雙邊事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