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長少配備防身噴霧 工會:憂訓練不夠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殺警案判決結果,台鐵表示遺憾,也引發台鐵基層的不滿,尤其是在車上,第一線要面對旅客的列車長和站務員,該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去年7月事件發生後,台鐵曾表示要加強列車長的防身配備,每人發放防身噴霧,但10個月過去了,工會表示有配戴防身噴霧的列車長並不多,原因是沒有足夠的訓練,怕誤傷乘客。

列車長說(資料畫面2019.7.3):「他有拿刀子快點。」殺警案發生的當下,一旁的台鐵列車長手無寸鐵,無法阻止眼前的悲劇發生,事後台鐵內部公告,要加強列車長的安全配備,發放防身噴霧,十個月過去了,台鐵列車長的安全配備提升了嗎,一問之下發現有配帶防身噴霧的,少之又少。

台鐵列車長VS.記者說:「比如說像手電筒也可以防身啊。」台鐵列車長VS.記者說:「就是看你要(防身噴霧)他會給,(那你現在有嗎)沒有帶。」身上基本配備就是一個無線電,和一支手電筒,要查票要近身接觸旅客的第一線列車長,面對自己的安全問題卻束手無策。

台灣鐵路工會研究組組長林佑哲說:「我們是對這樣的一個判決,感到非常的遺憾,也感覺到非常的憤怒,至少要在其他措施上補強,譬如說你對於有問題的乘客,你是站在一個比較堅定的立場,來支持我們的列車長,我們這個就拒載。」

去年7月殺警案發生後,台鐵工會開始對第一線人員的安全提出檢討,甚至參考了日本和英國是如何加強列車的安全性。日本新幹線在2018年6月發生殺人案後,同樣也開始進行各項演練和檢討,在車上配置給列車員使用的透明盾牌,就連座椅都可以拿來當成防身工具,原始列車的設計已經無法改變,但制度上的配套和加強裝備的安全性,做與不做只在一念之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