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西瓜包大蒜保鮮 營養師:恐害腹瀉

連珮貝 宋佾璋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又到了吃西瓜的季節,最近LINE上有一段影片教大家,切一半的西瓜可以先在上面放兩顆大蒜再包保鮮膜,大蒜可以抑制細菌生長,還強調這樣做西瓜放半個月都不會壞,事實上這並沒有研究根據,還可能孳生微生物導致腹瀉,到底西瓜切了要怎麼保鮮?來看華視打假特攻隊。

炎炎夏日吃片西瓜好消暑,不過LINE最近瘋傳了一段影片,在剖半的西瓜上頭放兩顆大蒜再用保鮮膜包起來,比較不容易孳生細菌。網路影片:「保鮮膜封好放到冰箱裡冷藏,這樣保存的西瓜放半個月都不會壞,而且還不會孳生細菌,特別的新鮮和新買的一樣。」甚至強調這樣放半個月都不會壞,是真的嗎?

營養師張斯蘭說:「第一個其實把大蒜放在西瓜上面,那個西瓜味道其實就已經變質了變味了,第二個在於說其實我們西瓜剖面其實滿廣的,你大蒜上面放兩顆,你也沒辦法讓(抑菌)擴及到整個西瓜。」

西瓜加大蒜包保鮮膜的作法,沒有研究根據可延長保存期限,西瓜要怎麼保鮮才正確?營養師提醒,首要原則吃多少切多少,營養師張斯蘭說:「因為你每切一刀,你的接觸面其實就會汙染到本身的西瓜了,其實這樣腐敗速度會更快,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就是我們吃多少就切多少。」

因為當西瓜切片後,接觸空氣的面積變大,反容易產生微生物,但如果冰箱空間只夠讓西瓜切片保存,切片後可放置密封保鮮盒內冷藏,兩天內吃完,千萬不要放太久,否則想消暑不成腹瀉先找上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