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雪上加霜 社福機構憂斷糧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在關心疫情和紓困的同時,您可曾想過非營利社福組織目前正在艱苦營運?這些團體本來就很依賴民眾愛心捐贈,但現在可能因為捐助者工作受影響,資助變少,實際需求量卻增加,讓這些社福組織狀況雪上加霜,今天的真相急先鋒,鏡頭帶您深入這些組織關心他們的慘況!

大口吃麵包,心裡好滿足,手裡拿的可是附近店家給的愛心通通放在新莊忠泰里共好冰箱,由里長發送給需要的中低收入戶,但最近冰箱裡的麵包饅頭越來越少,店家沒生意,捐助物資跟著變少,不只是這個里的問題而已,物資送進食物銀行都是來自企業民眾愛心捐贈,看起來很多,卻還裝不滿貨架三分之一。

受到疫情的影響,民眾捐贈社區食物銀行第一季跟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百分之36,而在2月份的時候,因為爆發物資搶購潮,導致減少百分之72,不過實際上在這個時候需要這些物資的人次卻增加將近5成,需求量增加,物資卻減少。

這些都是非營利組織芥菜種會用來幫助弱勢團體獨居老人、愛心育幼院等,但缺的不只民生必需品,現金捐款短少更多。還沒數心都涼了一半,過去一個月收40到50個區域,以一個區60捐獻箱來算,最多能收到90萬,現在只有60到70萬,為什麼物資捐款缺很大,因為捐助的人連自己生活都有困難。

本來就仰賴民眾愛心捐助的社福組織,受疫情影響,物資捐款都短少,營運狀況雪上加霜,類似情形也發生在育成基金會的庇護工場。小心翼翼包裝餅乾,貼上標籤,庇護員工表情專注,因為現在還能有工作,他們格外珍惜。更頭痛的是基金會,肩負的是五個庇護工場200多個員工生計,受疫情影響整體捐款下滑七成,這些產品也乏人問津。

以賣最好的餐盒舉例,五六月最大檔校慶畢業季過去一天最多能賣出一千盒,現在一天最多不到100盒,業績是有史以來最慘,學者擔心非營利組織營運困難,可能導致服務減少,以及規模較小的社福機構被迫解散,造成影響相當深遠。

這次疫情持續下去或者是接下來穩定之後,要復甦的這段過程裡面,他們的需求才是真正要爆量出來的時候,那如果我們原本在提供服務的,這些提供者數量減少,那我覺得這個供需之間一定會出現很大的落差,那目前政府的補助紓困比較是針對一些個人或者是企業公司等等,那我們非營利組織很希望是,很快的政府能夠有一些比較明確的補助。

學者呼籲,政府補助恐怕要加快腳步,行有餘力的民眾捐助不能停,用溫情戰勝疫情,共同幫助這些機構度過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