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台警打壓港難民? 假訊息別輕信

房業涵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蔡總統才剛宣布挺港到底,要幫助港人庇護,最近在FACEBOOK就流傳「台灣黑警、抬走台北車站香港難」的謠言照片訊息,畫面是多名警員壓制身著黑色衣服的男子。事實上這張照片至少在2019年2月就出現在台灣媒體上了,目前警方的制服也已全面換裝,並非近期事件,轉傳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港人覺得,台灣不會善待他們,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香港抗爭不斷,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蔡總統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庇護港人到底,就這麽巧合,臉書流傳詆毀台灣警察的訊息。警方壓制嫌犯,台灣黑警抬走台北車站的香港難民,一夜間超過500個帳號不斷轉傳,貼進各大香港社群,我們用以圖搜圖,發現這張照片根本去年自由時報的資料照,警方演習逮捕嫌犯的畫面,而且台灣警方從去年4月就已經全面換裝,卻拿舊照來詆毀台灣警方,進而嚇阻港人不要來台,讓教授痛斥假訊息接下來會更氾濫。

北大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說:「最主要的原因兩個,一個是他們想要造成一些分化,這個分化有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說香港過度的要求想要來台灣,另外一個是這邊極度的排斥香港人來台灣,所以他們兩邊的假新聞都有做,連在這個時候他都要做這些事情,那就表示這應該是刻意為之,而不是只是愛國的小粉紅在做而已。」

記者VS.北大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說:「所以你覺得這是從黨發下來的指令嗎,不一定也有可能是譬如地方的台辦。」專家進一步預測下一步的假訊息,是要將港獨和台獨混為一談,持續製造動亂的假訊息,隨著港版國安法的強勢通過,假訊息恐怕持續分化台港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