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瘦身暴紅 當心吃出高血脂!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不少人為了瘦身嘗試生酮飲食。他們每天三餐不吃碳水化合物,而是吃進大量的油,一天脂肪攝取量要到達總攝取量的70%以上,聽起來不可思議,但幾乎人人都說有效。知名網紅理科太太做影片強力推薦,頻道「台客劇場」的導演也聲稱生酮飲食能控制血糖,控制住父親的糖尿病,但吃油到底要怎麼減肥?這樣吃真的沒問題嗎,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一杯咖啡就加了20公克的油,端上桌其他餐點更驚人,雞肉帶皮蘸上滿滿的橄欖油,脂肪35公克,再來一塊法式鹹派,動物性鮮奶油加上培根起司,脂肪52公克,飯後甜點是生乳捲,脂肪15公克,一桌大餐吃下來要120多公克的油,遠超過國健署建議每天油脂攝取量,這樣的吃法叫作生酮飲食,完全顛覆過去低脂的營養標準,是當前非常火紅的減肥方式。

我自己執行了大約三周的生酮飲食,78公斤又下降到了67公斤,我用這樣的方式減掉了14公斤,大概減重了有7斤左右,如果妳真的想要快速減肥的話,那就吃生酮飲食。短時間內快速瘦身,生酮飲食的追隨者近年大增,其中還不乏開業醫師、營養師還有健身教練,但是餐餐吃進那麼多油,真的沒有疑慮嗎?

蝦子配雞蛋高蛋白組合,大男人親自下廚,他是史考特有營養師執照,曾經因為好奇嘗試生酮飲食兩個月,當時史考特一頓中餐要吃進9百多大卡的脂肪,占營養來源比例74%,生酮飲食實驗者史考特:「生酮飲食它飽足感非常的高,所以我每一餐到中午十二點多要吃午飯了,看到那個生酮飲食的便當就沒有想要吃的感覺啦。」

兩個月下來,史考特體重下降2公斤,但腰圍減了5公分,size整整小了一號瘦身成功,不過健康狀況卻是亮紅燈。生酮飲食實驗者史考特:「之前的血脂肪,跟之後的血脂肪一比就發現說,那些壞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甚至於說其他數據,例如說發炎指數尿酸都升高很多。」

檢視史考特的健康報告,總膽固醇量從標準值以內變成超標,三酸甘油脂從58上升到72,雖然還在標準值內,但他擔心再提高下去恐怕會增加中風心臟病風險,因此飲食計劃緊急喊卡。生酮飲食實驗者史考特:「我不認為是我方法做錯了,我是認為可能。」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每個人有不同適合的飲食法,生酮飲食早期我們是用在癲癇的患者身上,因為它是一個產生酮酸,脂肪燃燒產生酮酸的過程,所以漸漸有人把它用在減重上面。」

事實上,生酮飲食最早是用在治療小朋友的癲癇症上,當時有醫生發現在癲癇患者菜單中移除碳水化合物食物能大幅降低發病率,真相大白,其實體重下降只是副作用而已。減肥門診醫師陳君琳:「(一般人)一直都很仰賴碳水化合物當作我們主要的飲食來源,所以大部分都仰賴醣類,所以生酮飲食要把碳水降到很低的程度,如果脂肪能夠成功的被使用,它就會在肝臟合生酮體,被我們拿來當作能源。」

雖然能大量消耗脂肪,但就怕因此身體機能敗壞,因為是高油脂飲食,包括脂肪代謝異常、肝腎功能異常、高血脂、糖尿病後期患者通通不適合。減肥門診醫師陳君琳:「我們通常在事前,第一個會做一個把關就是先篩選出是不是不適合,或者是適合,但是需要額外多注意,所以抽血檢查是一定要的。」

事實上因為生酮飲食能控制血糖,在肥胖、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上潛力開始被發掘,但極端的食療,還是得在醫師指示下進行追蹤各項數據,吃美食快速減肥固然令人心動,但小心反而不知不覺在身體裡埋下一顆未爆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