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回撥陌生電話遭駭個資? 專家:免緊張

蔡婷育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有奇怪的號碼來電,到底該接還是不該接?最近LINE上流傳一則貼文,說只要回撥特定號碼會被收取高額通話費,而且手機內的私人資料還會被複製,看到一支0918開頭的電話打來也千萬不能接,不然就要付台幣快8萬元,這些訊息到底是真是假,民眾只要掌握正確資訊就不怕被騙,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電話響一聲,接起來就被掛斷,民眾應該都有類似經驗,最近LINE上有篇貼文要大家不要亂回電,不然就等著跟荷包和個資說再見。電話詐騙橫行,但技術其實沒那麼先進,我們實際訪問專家,帶您一一破解。

疑點一,回撥+93+371+381開頭,損失15-30美金?趨勢科技資深經理劉彥伯說:「如果它前面有一個加號,其實很有可能都從國際打來的,打一個國際電話號碼,事實上本來就要付一個國際電話費。」

疑點二,3秒內,手機個資被複製?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樓一慧說:「接起來是不會有個資外洩的問題,就是除非就是說,民眾也許是收到簡訊上面有連結,你如果點下去這個不明連結的話,它有可能會是一個夾帶木馬病毒的一個惡意程式。」

疑點三,回撥電話ISIS監控?華視記者蔡婷育說:「LINE貼文說以上這些國碼可能都來自ISIS,但其實像是+563這個號碼根本就不存在。」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樓一慧說:「目前沒有接獲這樣子的情資,或接獲這樣子的案件報案。」

疑點四,0918-715-002,接了就付$79,000元?趨勢科技資深經理劉彥伯說:「惡作劇的部分比較多,因為其實以這個電話號碼來看,它看起來是一個台灣的電話。」

專家說,民眾平時就要整理好通訊錄,看到朋友打來才能安心接,手機也可以安裝號碼辨識APP,資訊安全靠的是你我的良好習慣,不是聽信網路傳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