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被中市府一再違法開罰 台電:請求國家賠償

不滿被中市府一再違法開罰 台電:請求國家賠償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中火爭議持續延燒!台電公司表示,針對昨(24)日重啟中火2號機加入供電,卻遭台中市政府裁處罰款200萬元、勒令停工,甚至被揚言「如經查獲未遵行停工處分者,將移送司法機關偵辦」等事,台電認為,員工們肩負全台灣穩定供電的使命,犧牲假期兢兢業業地工作,「為什麼要在此刻受到這種威嚇式的對待?」,台電痛批中市府依據自己的喜好隨意解釋,視中央主管機關如無物,一再違法開罰台中電廠,台電定將依法救濟,並針對台中市政府公務員種種違法瀆職行徑對台電與台電員工造成的侵害,請求國家賠償。

不滿被中市府違法開罰 台電:請求國家賠償

「台中電廠2號機點火,完全合乎法律規定。」台電重申,這部機組雖曾遭台中市政府裁罰廢證,但環保署已撤銷裁罰,恢復原許可證效力,且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提訴願也經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做出不受理決定;台電指出,就《空污法》規定來看,機組是回到許可證申請展延狀態,即可依原許可證內容及許可條件進行操作。

台電強調,如今台中市政府「無視」環保署及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等權責機關的決定,一意孤行,一再違法開罰台中電廠,台電定將依法救濟,並針對臺中市政府公務員種種違法瀆職行徑對台電與台電員工造成的侵害,請求國家賠償。

台電:中市府「寬以待己,嚴以律人」態度令人傻眼

「遺憾台中市政府放棄對法治的堅持」,台電表示,台中市政府在去年底,以超出用煤許可量為由,開罰台中電廠,當時台電雖然並不認同,但仍接受處分、繳交罰款並讓機組停機,是因為「這是出於對地方政府行政處分的尊重」,但台中市政府面對中央主管機關撤銷裁罰的處分,卻一副當作沒看到的樣子,還提出了令人費解的法律解釋,直接「斷言」中央主管機關的處分無效,這種「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的態度,令人傻眼。

台電質疑中市府透過「為難 」以獲取「政治利益 」

台電指出,台中電廠自從環保改善工程完成後,排放已大幅下降,是符合台中市政府自己制訂的加嚴標準,但這些成果,台中市政府卻全都選擇當作沒看見,甚至仍一再對外指稱,台中電廠影響中部地區空氣品質,讓人合理懷疑,台中市政府故意忽視空污來源成因複雜且多元,需要全盤治理方能奏效,顯見台中市政府根本無心改善空污,而是藉由為難中火來獲取政治利益。

中火爭議延燒 台電呼籲中市府切莫一錯再錯

最後,台電也沈痛呼籲,台電基於「合理、合格、合法」的「三合」考量,決定讓台中電廠2號機點火運轉,「如果中市府堅持以對抗替代合作,恐怕將導致供電與環保雙輸的局面」,台電說,他們殷切盼望台中市政府回歸法治正軌,切莫一錯再錯,更不要低估台電對於維護人民用電權益的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