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防疫全紀錄 外籍客滯台意外人生

于凡 採訪/撰稿 施幼偉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疫情自爆發以來,各國紛紛取消班機、甚至封鎖國門,形成史上最大規模的全球隔離行動,內政部統計,3月到4月,外籍旅客共有7萬8340人入境,因應疫情發展,他們的簽證得以自動延長120天,滯留台灣的外國朋友,也和台灣結下更深的緣分。「疫戰2020台灣防疫全紀錄」,一起來看這些外籍旅客的意外人生!

外籍旅客JAN:「我是JAN,我來自斯洛維尼亞,我來台灣,因為我想看美麗的風景,我來台灣最初計畫是旅遊三個星期,如今我待了三個月。」2020年3月25歲的背包客JAN,從中歐斯洛維尼亞來到台灣,原定三週的旅程,碰上疫情,已經滯留三個月。外籍旅客JAN:「在我知道之前,我很難找到解決辦法,我該怎麼做,你知道如果滯留在這邊怎麼辦,問題都很不確定,就像之後該怎麼做,要怎麼回家。」

在阿里山露營的JAN遇到友善的台灣人,帶他回台南的旅宿安置,這裡也成為他意外旅程的避風港。外籍旅客JAN:「我們(家人)有討論家鄉的狀況,現在有比較好,但還是比台灣危險,這邊我們都知道,台灣是如何妥善應對情況,因為處理得好,所以以我的經驗來說,生活沒因疫情受到很多限制。」

內政部統計,2020年3月到4月,外籍旅客共有7萬8340人入境,因應疫情發展,簽證得以自動延長120天,滯留台灣的外國人和台灣結下更深的緣分。

外籍旅客梅蘭妮:「你好,我是梅蘭妮,我30歲來自德國,我3月初來到這,計畫在台灣待一個月,再到日本旅行,如同大部分的旅客一樣,我的班機取消了」同樣3月來台,德國女生梅蘭妮,展開環島旅遊,簽證延長後,她在花蓮LONG STAY,如今來台北學中文,對她來說,這段旅行格外珍貴!

和9000多公里外的家人視訊,介紹她在台灣認識的好友梅爾,都來自德國,兩個女生成了彼此最好的旅伴,對他們來說,數十年後,回憶這段旅程,台灣有哪些美好?外籍旅客梅蘭妮:「當我滯留在台灣,德國疫情很嚴重,家人跟我說留在台灣比回去好,我覺得這邊都很安全。」

2020年,因為一株病毒,許多人開啟意外人生,有人離家千里,返鄉路迢迢,有的海上漂流,飽嚐未知的恐慌,也有人遭受疾病侵襲,感受社會冷暖,但他們以堅強的韌性和力量,寫下最與眾不同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