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較更吃虧? 陽明大學:受情境影響

江昇鴻 蔡長剛 報導  / 台北市

真的是多比較,才不會吃虧嗎?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首度發現,人類大腦累積一連串經驗之後,受到預期心理影響,常錯估真實事件發生的機率!學者拿高中低,三種中獎機率的彩券來做研究,發現受試者,如果在過去的短時間內,拿到比較多,低中獎機率彩券,如果再給他一張中等機率的彩券,會傾向高估彩券的中獎機率。

受試者進入磁振照影儀器,觀察大腦做決定,受到「情境效應」出現的變化,陽明大學教授實驗,找來34名受試者玩彩券,分別給他們百分之10.50和90,三種中獎機率的彩券,發現如果受試者在短時間內,過去拿到比較多張10%低中獎機率的彩券,如果現在給他一張50%中獎機率彩券要他預測,受試者往往會高估中獎機率。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仕煒說:「這一個彩券它其實是跟,這個(想到過去低中獎)彩券連結在一起,你會認為說它大概是60%左右。」

教授說會高估多少,相反的如果過去經歷比較多,高中獎機率的彩券,受試者將傾向低估中獎機率,儀器也分析出大腦過去買彩券經驗出現的變化,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仕煒說:「(呈現)機率評估的高估跟低估的分別差異,大腦不是一個完美的計算機器。」教授說腦怎受影響,除了日常決策,許多需要仰賴機率的行業像天氣風險和公共政策,都會受到大腦判斷影響,只是當局者迷,面對未知的問題想做出正確判斷,恐怕沒那麼簡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