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2年後班班有冷氣 家長免付費

黃敏惠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2022年夏天前,216萬名學生人人都有冷氣吹!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教育部爭取到行政院前瞻計畫323億元預算,將先改善10萬間屋齡15年以上教室的電力系統,以及10.3萬間教室的冷氣汰換和裝設,讓國中小學教室冷氣裝設率從37%提升到百分百,高中職也從80%提升到百分百。

小學生VS.記者說:「你都流汗了頭髮濕濕了很熱嗎。」熱到說不出話,頭上電風扇轉啊轉,手上的墊板搧啊搧,乾脆從書包拿出小風扇來,鐵扇公主們終於不用住在火焰山了!目前國中小只有不到四成裝冷氣,高中有八成有冷氣吹,教育部宣布再熬兩年111年班班有冷氣,改善電力設施預估經費230.3億,裝設及汰換冷氣預估要92.7億。

這錢誰出呢,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將近九成經費就是323億當中,應該有將近300億中央來負擔,地方政府依財力等級負擔30%到10%,以這樣負擔來看,平均大概只有一成左右。」小學生說:「那好啊,那電費很驚人吧。」全台灣國中小冷氣電費,增加10億2000萬元中央補助,但這冷氣不能方便當隨便、隨你開。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未來電費的使用,我們會訂出一套屬於國中、國小義務教育範圍的這樣規範,包含現在已經在使用冷氣學校,不希望因為冷氣一裝隨時都在使用。使用的電費標準包括現在已經有裝設使用冷氣的學校不要造成浪費。」下課要躲太陽跳繩只敢在走廊,臺灣2015到2019年年均溫,有三次創新高,臺灣最暖年前六名就占了五個,希望班班有冷氣後,不再天天都是「烤生」,被太陽烤熟的學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