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清寒 科技教父施振榮的創業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身家超過百億,一手創立、扶持宏碁成為台灣千億集團。許多人對施振榮的印象,就是電腦教父,不少國內電子大老,統統出身他創立的宏碁。但他每每出現在鏡頭前,總是謙遜溫和,一點大老闆的架子都看不到。其實您可能不知道,施振榮小時候家裡並不富有,甚至還幫媽媽賣過鴨蛋、文具,以及彩券等等雜貨,也從這個家裡的小生意,施振榮學會了經商的智慧。施振榮回憶,母親曾經跟他說,做生意要公道,不可以偷斤兩,這樣的經營哲學,也影響施振榮的一生。

鍋蓋頭學生頭,小時候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站在媽媽施陳秀蓮旁邊,總是酷酷的,而這時的他,家境其實不好過,媽媽靠著賣鴨蛋賣文具,將施振榮拉拔長大,而他也一度也跟著幫忙賣鴨蛋,心算算得出神入化,沒想到這小小店面,居然成為他千億宏碁帝國的基礎。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105.10):「未來以服務為導向的話,還是要在台灣先建構一個很好的場域,做好了以後再從亞洲進軍全球。」從小就會做生意,賣雜貨學來的知識,讓施振榮懂得,得先鞏固自己的場域,再向外發展,更領悟到分散風險的原則,宏碁創辦人施振榮(102.06):「我不打輸不起的戰,我準備那50萬丟掉就認了,就有這個心理但是想辦法不會讓它減少,所以我在開始一直很少虧到錢。」

因為都是步步為營,施振榮一步一步,帶領宏碁走向,千億企業,卻沒有外界想像中的,大老闆架子,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施振榮個性很好,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一起辦一個音樂展,他還掛念一個工讀生,一直怕他曬太陽很熱,擔心他沒吃東西,連最基層的人他都關心。」

他不只是電腦教父,更是文藝青年,也沒忘記積極投入社會公益,甚至訂下家規,約定家族成員未來創造的財富,其中50%都要回饋社會,施振榮75歲高齡,依然堅持他的斜槓人生,更自嘲是最老的創業家,這個來自鹿港小鎮的傳奇人物,今後還要繼續在台灣的經濟發展史上,寫下新的一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