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英雄 守護你我安全 |回家之路 謝謝有你|華視新聞雜誌

劉俐均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為您我守護回家的平安路,背後是許多人的犧牲和奉獻!台灣高鐵平均每天載客量是18.5萬人。其中,高架橋梁有長達252公里,一段一段銜接起來的箱梁。裡頭既黑暗又悶熱,工作人員得爬進去,才能為橋梁進行體檢、維修!還有高速公路的橋梁檢測工程人員,也同樣得爬進箱梁裡。往往在這樣的密閉空間,一待就是8個小時!另外,像是雪山隧道,則是每天晚上,都有人員犧牲睡眠,清潔和檢修。華視新聞雜誌帶您深入現場,來關心這些默默守護著我們行車安全的幕後英雄。

橘白相間的列車,急速行駛西部各個城市,打造台北高雄一日生活圈,綿延350公里的高鐵,承載平均每天18.5萬人次運量,而維持運行暢通與安全,幕後關鍵之一就在這裡。

記者劉俐均說:「高鐵橋梁路段檢測首次在鏡頭前曝光,現在我們要跟著檢測人員,進到五層樓高的箱梁裡面,做結構檢查」。

記者劉俐均說:「進到這箱室裡頭這寬度大概只有三米寬,而上方距離我們一公尺就是高鐵列車,行經的軌道,而檢測人員就是要在這個,密閉昏暗的空間裡頭,替我們把關每一個行車安全」。

看似平凡的高架橋梁,其實暗藏神空間。三人一組,拿著手電筒,照亮整個箱梁。

台灣高鐵維修處高級工程師陳獻斌說:「我們這個箱粱編號是G421,這個地方開始,我們就檢查我們的洩水槽,看裡面有沒有一些堵塞物」。

仔細觀察、箱梁裡每一個結構環節,從排水系統到伸縮細縫都必須嚴密檢查,在鐵軌橋梁裡頭,高鐵急速運行,不時還能感受到箱梁內跟著震動。

台灣高鐵維修處高級工程師陳獻斌說:「就有這種鳥巢,你不要看喔,這鳥很聰明,牠會夾?從伸縮縫進來,然後在這裡,這個你看就很明顯就可以看,有雜物的地方,但這邊就有水了,很明顯就有看到了,所以我們會來做一個修復」。

台灣高鐵、高架路段占了72%,因此橋梁維護等於是高鐵重要的安全命脈,在高鐵工作19年的陳獻斌,從興建期到現在,每年都為橋梁總體檢,從未懈怠!在昏暗的空間裡,靠著專業用目視方式,就能發現壁面潛藏危機。

台灣高鐵維修處高級工程師陳獻斌說:「我們今天是從G421到438,那這段時間我們必須把它走完,維護工程師的職責,就是要維護我們高鐵營運安全」。

在漆黑的箱梁前進500公尺,陳獻斌已經汗流浹背,採訪團隊首度深入第一線、裡頭粉塵多、呼吸困難、深刻體會到工作人員的辛苦!台南段長28.5公里,每一年的橋梁檢測分三個月完成,一天至少要走完兩公里。遇上突發狀況、更得繃緊神經、隨時待命。

台灣高鐵維修處高級工程師陳獻斌說:「像颱風天政府部門有公布停班停課的話,我們就是一定要出來,開著公務車,沿著我們高鐵結構沿線去作檢查,有時候你地震三更半夜,我們還要趕快起床著裝,然後到工地來做一個檢查,我們的手機隨時要ON CALL,如果說有地震超過四級的話,我們隨時都要趕回來我們的駐地」。

台灣高鐵維修處正工程師陳思堯說:「所以這些流汗是值得的,每次看到我們這個橘白的列車南北穿梭,心裡都會有一些幕後英雄的成就感」。

夜幕低垂,晚上九點,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北上入口,工程車擋住外線車道,開始封路。六輛工程車緩緩駛入隧道,抵達作業地點,馬不停蹄啟動隧道健檢。擔任修補工程人員八年的柯福昇,整裝好,成了牆面修補醫師。

施工人員柯福昇說:「灌注這東西就是環氧樹脂,它可以阻止那個空氣跟鋼筋之間的接觸,讓水氣隔絕在外面」。

在高空作業車上,一一在隧道牆面打針,再用橡皮筋固定,強化壁面,避免裂縫擴大。在封路的另一線道上,車輛呼嘯而過,工作人員隨時置身在風險之中。

施工人員柯福昇說:「我們在這個裡面最大的危險就是用路人,他們會有疲勞駕駛或者是說酒駕,通常隧道恐懼症也有啦,那他們開車有時候會晃來晃去,這種東西我們都會通報,我們工作的時間,都是大家在睡覺的時間,也就這麼跟家人會有晚上,不能好好相處在一起,就犧牲掉這些睡眠和親人相處的時間」。

漫漫長夜裡,柯福昇不是與家人溫馨相伴,而是在這全長13公里的雪山隧道裡,伴隨粉塵以及冰冷的牆面,夏日裡,最高溫還達到40度,儘管滿頭大汗,仍不放下手邊工作休息,要搶時間,趕在清晨五點通車。隧道清洗車,張開大爪牙,在牆面上來回刷洗,立刻褪下一層黑色汙垢,機器洗不到的,就要靠著人工擦拭。

業務專員錢湘哲說:「因為日夜顛倒,可能員工白天睡得比較不好,然後到第二天晚上,做到大概三四點的時候,那個時候是最累的時候」。

高公局頭城工務段副段長鄭承鴻說:「在高速公路的維護,其實最辛苦的一個部分,大概就是我們所有的人員都是為了要提供服務,所以犧牲我們團隊的一個,大家的一些睡眠時間,利用晚上來施工,降低對用路的一個影響」。

即將天明,這群黑夜裡的防護尖兵才正要收工,在高速公路的另一段,又有新的任務。從圓山橋底的橋墩進入到箱室內,每個箱室之間的連通口,只能容納一個人,得匍匐爬進去,但越往橋體內部走,燈光越來越弱,空間越來越小,空氣也越來越稀薄。

工程顧問公司經理侯棒如說:「後面那邊就要蹲下來,不然你就沒辦法再站好了,比較辛苦的地方就是鑽那些洞,那些洞更裡面還會有一些,水管安插在中間,我們還要爬過水管,才能順利檢查到每一座箱梁的內部這樣,要出去很麻煩,可以看出它的路,其實都非常地狹窄,我們進去一次進來也會把,從早餐一直帶到晚餐這樣子,但是原則上大概檢查八個小時」。

箱室內設有位移計、溫度計、沉陷計來觀察橋梁健康狀況,也得靠人工目視巡查壁面裂縫,侯棒如每一次檢測、就要從天亮待到天黑,高速公路內湖區段一共有400座,一年必須橋檢四次,侯棒如幾乎一年、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橋梁廂室裡度過。

劉法親高公局養護工程內湖工務段段長說:「在例行的維護跟檢測的工作裡面,給工程師帶來比較辛苦的地方就是說,我們的橋梁裡面作業環境是比較不好的,裡面比較熱也比較高溫,工程師在裡面也是比較寂寞,就是兩個工程師一組,在裡面做各項的檢測」。

五人整隊出發,採訪小組也跟著搭上最後一輛的緩撞車。事故處理公司領班蔡信棋說:「有時候事故你撞了之後,底下就是一些碎片或幹嘛的」。接近掉落物現場,工程車鳴笛示警。

一抵達現場,短短30秒內就完成掉落物清除,在車速11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慢一拍,就增加一分風險,這群國道上的清道夫,不分晝夜,各種稀奇古怪的掉落物品,都要清除乾淨。一次任務,三輛車同時出動,由緩撞車當後盾,確保人員安全,從事國道路容維護五年的蔡信棋,靠著經驗判斷,解決一次次危急情況。

事故處理公司領班蔡信棋說:「那些收超商的垃圾,只要一個掉下來之後,破了之後就整個車道全部都是,那你半夜要去撿就是很危險,那個你又不能去封車道,你只能這樣停著然後這樣停著,晚上的話車輛速度又快」。

事故處理公司老闆林斌漢說:「二十四小時三班輪的方式,保持高速公路的暢通,比較危急的不外乎就是車禍火燒車,本段也碰過化學物品的散落,這個也是滿緊急的事情」,這些守護道路的幕後英雄,有的在夜幕下,犧牲睡眠,有的在艱困環境中用汗水、用使命感捍衛橋梁安全,更得承擔著意外風險,換來每一段鐵軌、每一段高速公路、堅固的堡壘,替民眾鋪起一條安全無虞的回家之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