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 鐵路電氣化 西部幹線全線通車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1972年至1973年期間,台灣對外貿易日益發達,但臺灣鐵路管理局面對公路運輸的競爭,受限於老舊蒸汽火車、柴油客車,產生動力輸出不足,影響車次運能,造成經常誤點、貨物輸運難以消化等窘境,於是政府在1973年起,計畫實施鐵路電氣化工程,1975年3月起全面施工,除了讓台灣經濟得以快速發展,也為我國鐵路史上寫下劃時代的一頁。

鐵路電氣化提升南北交通運能

鐵路全面電氣化,是當年國家十大建設中的其中一項,主要包含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973-1979年西部的縱貫線鐵路,北起基隆,南至高雄。施行範圍以西部幹線縱貫線全線(基隆-高雄間)進行架設1,153公里長高架電纜,區分基隆至竹南段、竹南至彰化段(山、海線同時施作)、彰化至高雄段等三期工程採既有路線施工(邊施工、邊營運),分段送電逐段通車;並於1979年6月27日全線完工通電試車。

高雄升格鐵路電化 帶動南部繁榮

為了配合7月1日高雄市升格為直轄市,通車典禮也選在當天高雄車站舉行,隨著上午八點四十分從台北開出的第1009次自強號電聯車,在中午十二點四十分準時抵達高雄車站,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洋港、交通部次長陳樹曦在致詞時表示,對於鐵路局員工四年多來奮勉努力、流血流汗、不眠不休的團隊精神均表示敬意。

宣誓就任高雄直轄市市長的王玉雲表示,鐵路電化通車以及高雄市升格院轄市同一天舉行,對高雄來說,可以說是雙喜臨門,希望能夠同時帶動南部地區的進步與繁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