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彩得主送賓士?原是詐騙個資手法

蔡婷育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連續槓龜的威力彩,這星期終於開出頭獎,臉書上一則貼文被上萬人轉傳,說中獎人想匿名送出價值五百萬元的賓士車。只要留言,臉書機器人就會私訊你,跟著指示做,就能參加抽獎。我們實際查證,發現又是詐騙集團在作祟。最近臉書出現不少新的詐騙手法,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教您如何保護好個資!

威力彩沒中獎好扼腕,沒想到臉書上,有得獎人慷慨解囊,舉辦抽獎,大方送賓士車。只要在貼文下方留言「恭喜發財」,臉書機器人就會私訊你,回覆+1,就能參加抽獎。貼文一出,吸引五萬多名網友留言,兩萬多則分享,真的有這麼好康嗎?我們實際請教資安專家,發現又是詐騙集團,想要竊取您的個資。

趨勢科技資深經理劉彥伯說:「一旦你加入之後,他可能會要求你做兩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幫他們把這個假的粉絲團帳號再做一次分享,第二件事情是,可能會要求你去加入一個,假的比如LINE的群組。」一旦遵從駭客指示,民眾臉書個資,就會被竊取。

除了抽獎文詐騙,最近臉書上,不少人也收到朋友傳來奇怪的影片。我們實際操作,點擊這類連結,系統首先要求登入臉書帳號,如果您的手機,設有臉孔辨識功能,情況更糟,不到一秒,臉書馬上被入侵,駭客會再大量把連結,廣發給您的臉書朋友群,形成滾雪球詐騙效應。

趨勢科技資深經理劉彥伯說:「在臉書裡面有一個設定,可以到裡面去把雙向認證打開。」提醒您,開啟簡訊或信箱認證,萬一哪天被盜取,系統至少會向您再次確認。另外,平常上網也要謹記,遇到奇怪的網址,按了沒反應的按鈕,或是出現亂碼的頁面,都要趕快跳出視窗,嚴防跌入詐騙陷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