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早年喪子 與李坤儀祖孫情深

陳又寧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他生前相當愛護寶貝孫女李坤儀,在李坤儀出生8個月時,他的爸爸李憲文就在32歲因鼻咽癌過世,李登輝把對獨子的愛全轉到孫女身上,對她疼愛有加。甚至公開說過,他為了替兒子照顧巧巧,決定戒菸、戒酒,希望能活得長久。2015年李坤儀步上紅毯,拜別阿公阿嬤,李登輝也難得在鏡頭前哽咽。

前總統李登輝說(資料畫面2015.12.15):「(孫女說)阿公阿嬤謝謝你,謝謝你說這句話就很好了。」前總統李登輝難得在鏡頭前情緒激動,這天是他最愛的孫女李坤儀出嫁的大日子,把女婿打幾分90分。記者VS.前總統李登輝說(資料畫面2015.12.15):「(有沒有不捨)欸會不捨但還是要放手,讓她去成立自己的家庭,(女婿你給他打幾分)90分哈哈。」

當然評價得高,才能娶走李家的掌上明珠,2015年李坤儀嫁給交往7年的趙贊凱,即使李登輝婚禮前兩週才因中風住院,但還是堅持參加孫女的婚禮,大家可能很好奇,李坤儀為何小名叫巧巧,原來是因為從小她就乖巧可愛。

綁著辮子戴著眼鏡,國小的李坤儀站在台上說出政見,一點也不怯生,或許是遺傳到阿公的好口才,李坤儀最後最高票當選自治市長,疼愛她的李登輝,為她在總統官邸辦兒童書展謝票,對李登輝來說李坤儀除了是孫女更像女兒,因為李登輝獨子李憲文在32歲因鼻咽癌過世,那時李坤儀才8個月大,李登輝將對兒子的愛完全轉移到孫女身上。

而孫女李坤儀也不負眾望,在倫敦念完政經學院,還轉赴義大利主修精品管理,在家裡李坤儀是李登輝的寶貝孫女,在職場她是代理家具品牌的女強人,據了解,李登輝生前最喜歡到店裡探李坤儀的班,還會擔心店裡沒生意,對孫女既疼惜又關愛,李坤儀也只要有空,就會陪著阿公,不管是去日本還是去英國,李登輝去哪參訪,巧巧只要有空一定陪著阿公一起。

李坤儀也說過自己以前,只要夜歸就會被阿公連環CALL,祖代父職卻是非常嚴格,身為第一家庭卻沒有任何嬌氣,李登輝曾說為了巧巧,他戒菸戒酒就是要活得更久陪伴孫女,如今也看到曾孫女出世,有抱抱她。前總統李登輝VS.記者說(資料畫面2018.04.17):「她就打電話給我,我就有去看有抱一下,(什麼名字知道了嗎),還沒還沒還沒。」

李登輝晚年升格當阿祖,根據主治醫生透露,雖說李登輝住院後期很不舒服,但看到小孫女的影片,就會眼睛炯炯有神非常有愛,如今李登輝辭世,跟最愛的孫女天人永隔,這既像阿公般疼愛,又像爸爸般管教自己的阿公,對李坤儀來說,肯定是萬般不捨悲慟萬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