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救治難 安寧醫療拿回生命自主權

雷雅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人不能決定自己的生死,但或許能夠決定自己離開時的樣子,國內急診科醫師分析,超過75歲的高齡長者,當休克或意識昏迷、瀕死的情況時,即使勉強救回,也常無法恢復意識,甚至會成為植物人,為了能夠讓患者好好善終,拿回生命的自主權,安寧緩和醫療近幾年也不斷的推行,希望能夠生死兩相安的狀態下,有尊嚴的向生命道再見。標:高齡長者救治難安寧療法拿回生命自主權。

救護車聲音,焦急的心情不只有家屬,急診的醫生也在和跟死神拔河。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簡立建說:「越高齡的患者急救上是,越不容易救治成功的。」面對高齡患者休克、昏迷甚至瀕死的情況時,身經百戰的醫生也有束手無策的時候。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簡立建說:「他的心肺功能腎功能,都會比他年輕的時候,可能少掉三分之一以上,所以我們有時候,在很勉強把患者救回來之後,他往往都沒有辦法恢復到意識,那如果真的年紀很高的患者,我們也會或多或少,讓患者的家屬有一個理解說,是不是要走到安寧緩和這一塊。」

不電擊、不插管、不做心臟按壓、不再用急救藥物注射,因為病人最需要的不再是病的治癒,而是身體症狀的緩解,即使在生前患者沒有自行簽署安寧緩和醫療,也可以由家屬代替。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簡立建說:「比較保守的方式進行,比方說點滴輸液,給他氧氣靠他自己的方式,我們就不做這些積極,插管電擊心臟按摩這樣一個比較痛苦,感覺是比較折磨的一些做法來做,因為坦白講這樣救治的效果其實也是不高。」

年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如果你愛我請深深的記得我,輕輕的放開手讓生命有尊嚴的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