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世代」就業寒冬 畢業生困境多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今年全台灣有19萬的畢業生,投入社會、加入求職行列,但疫情造成的經濟衰退,讓畢業生遭遇許多困境,包括職缺減少、待業時間也拉長了,學者提出警訊,一旦新鮮人長達一年都待在家,很可能成為長期失業者。

畢業一個月,文化大學廣告系應屆畢業生們,和同窗相約聚會,但眼前十個人,沒有一個人找到工作。焦慮正在年輕世代蔓延。面對新冠病毒衝擊,國際勞工組織發布,全球將增加近2500萬失業人口,而台灣五月失業率達4.07%,直逼50萬人。新鮮人求職受挫,比你我想像中的更為嚴峻。

廣告、行銷專業的黃品瑄,自拍影片上傳,希望獲得企業青睞,想從求職者脫穎而出,她先從履歷下功夫。在人力銀行網站,投了20幾封履歷,無奈都沒下文,黃品瑄認為,他們是失落的一代。人力銀行統計,三月疫情嚴峻,衝擊經濟表現,使得人力需求驟減,短短一個月內,工作機會明顯少了近五萬個,學者也分析,今年30歲以下年輕人,要花27週才能找到工作,比去年多出2週,平均薪資也普遍下降。

新鮮人始終找不到工作,不只危及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學者更提出警訊,可能會衍生青年長期失業的難題。新冠世代的新鮮人,面對畢業即失業的困境,未來何去何從?求職之路,步伐格外沉重,但這場人生挑戰,青年世代只能奮力突圍,勇往直前,才能成為最後贏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