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訂走50萬劑瑞德西韋 台灣買不到?!

王馨儀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目前疫情控制還算穩定,不過治療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的用藥,瑞德西韋,原本7月就要輸入1000人次的藥量,現在卻因為美國一次通包50萬劑,台灣恐怕會買不到,食藥署說會積極爭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解釋,目前重症病患少,瑞德西韋的藥量還算足夠。

小小一劑瑞德西韋,用在新冠病毒重症患者上,能幫助對抗病毒,讓很多患者肺部浸潤等症狀,明顯改善,食藥署在5/30時說,預計下訂1000人次的瑞德西韋,而且最快7月底就能到貨,不過現在還沒下文。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說:「許多疫情嚴峻的國家它可能在爭取上,會有一個比較強烈的爭取的力道,現在(台灣)持續的在爭取中。」

買不到藥因為,美國政府6/30號宣布,要一次買50萬劑,也就是把生產瑞德西韋的藥廠,三個月的產量全買走,目前台灣還剩328劑瑞德西韋,大約可以提供54名重症患者使用。莊人祥說目前只剩下一例重症病患在住院,最近一週新增病例也不到10例,但如果真的爆發社區傳播用藥需求提高該怎麼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那我們會認為說,第一個啦所謂的瑞德西韋也沒有說不夠,第二個我們會認為說,它還有其他替代藥物,就是那個類固醇的藥(地塞米松),那個類固醇的藥非常普遍。」有替代藥物類固醇,效果也沒有差,而且疫情目前狀況不會不夠。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也說雖然秋冬會有另一波疫情,現在有替代藥物能使用,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