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小時羈押庭! 涉貪立委上銬坐囚車

黃佩華 陳詩雅 張肇元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今(4)日晚間,涉嫌收賄的立委,上囚車的畫面曝光,三位立委坐著囚車前往台北看守所,跨黨派立委收賄案,經過長達五十三個小時的羈押庭,台北地方法院公布裁定結果。針對SOGO案,除了涉嫌行賄的太流前董事長李恒隆、白手套郭克銘,還有涉嫌收賄的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以及兩名辦公室助理,一共七個人收押禁見。而前立委徐永明,因為犯案時間點接近現在,法官認為查案不會那麼困難,裁定他八十萬元交保。至於陽明山墓園案,趙正宇一百萬交保,助理收押禁見。

雙手上銬的立委蘇震清,坐上囚車,立委(民)蘇震清VS.記者說:「(麻將打很大嗎有沒有收賄賂)。」隨後廖國棟也戴著手銬快步走上車,太流前董事長李恒隆,和立委陳超明,也都沒有面對鏡頭。立委(國)陳超明VS.記者說:「(委員你在拘留室咆哮嗎)。」

立委收賄案,經過五天四夜馬拉松式偵訊和開庭,晚間七點,四人坐著囚車,前往台北看守所,而徐永明是全案八名被告裡唯一被交保的,其他七人通通被羈押禁見。台北地方法院庭長黃珮禎說:「這些人都位居要職或有相當財力,或有相當影響力,他們的行為都非常久遠,行為的內容也很複雜,案情不明確有晦暗性的危險性很高。」

徐永明湊足了八十萬交保金,總算離開法院。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VS.記者說:「案情的部分我不能談,不過我絕對沒有問題,謝謝謝謝(你是清白的嗎),(聽到交保的心情怎麼樣),因為從禮拜五早上到現在真的很慘,那真的很謝謝大家,那回去休息一下,那關於非案情的部分過幾天,沉澱以後再跟各位報告,(你覺得你對得起你的選民嗎),謝謝謝謝。」

五十三小時馬拉松審訊,創下跨日首例,聲押收押的立委都是史上最多。針對SOGO案,除了太流前董事長李恒隆,還有關鍵白手套郭克銘,涉嫌行賄之外,立委蘇震清和辦公室主任余學洋,涉嫌收賄兩千萬元,立委廖國棟和他的辦公室主任丁復華,涉嫌收賄八百萬,立委陳超明,涉嫌收賄六百萬,都羈押禁見,前立委徐永明涉嫌收賄以八十萬交保。

台北地方法院庭長黃珮禎說:「被檢察官指涉說有不法行為的時間點,跟其他的被告不一樣就是,他的時間點其實非常接近就是現在,所以在查案的方面可能也比較,不會有那麼困難。」至於陽明山墓地案,立委趙正宇因為細節敘述有相互矛盾,相關案情,考量檢察官都已經訊問過,至於他的助理,擔任傳遞訊息、已經羈押,對於案件審理的妨礙性沒有那麼巨大,所以趙正宇以一百萬交保候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