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傳媒大亨黎智英被捕 下一步恐送中

蒲依婕 梁碩文 報導  / 香港

香港政府昨天大動作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引起國際關注,專家分析,黎智英接下來可能會被送到中國審理,而且黎智英是象徵性的人物,所以國際社會都非常關注他的動向,他可能被依照違反港國安法第29條,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處3到10年的有期徒刑,最重還有可能是無期徒刑。

或是他也有可能被依照違反港版國安法55條,涉及外國或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被送往中國審理。而且港府和北京,其實也在觀察國際間會如何聲援,再考慮要對這些被捕的民主派人士、扣上什麼樣的罪名。

CBC記者VS.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2020.08)說:「難道沒有這樣的可能,你很可能暗夜中被帶走,被拉進中國的監獄裡,有可能但我又能怎麼辦難道閉嘴嗎。」一語成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真的在10號被港警逮捕,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認為,黎智英處境恐怕不樂觀。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因為根據55條裡面有一個要件就是說,港府沒有辦法處理的情況之下,就有可能送到北京由最高法院來接手,黎智英未來可能我們可能在有一段時間,如果他進入這個程序的話,我們可能看不到他。」

專家提醒,黎智英是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國際要非常注意他的動向,這關乎到北京對民主派的布局,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針對這個8月10號的大抓捕,是不是港人接下來會有站出來遊行,或者是抗議,或者是甚至於有一些衝撞的一些活動,那這時候的港警可能會利用這個機會,再針對這些民主派的人士來進行逮捕。」

港府和北京目前的策略,是先看國際社會的聲援音量,再考慮要對被捕的人扣上什麼罪名,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我覺得所有的香港的民主派的人士,都有可能被逮捕。」只要是撼動港府威信的人,都可能成為抓捕的目標,而黎智英的後續更是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