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打破性別 創新政委科技施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有史以來最具話題的政務委員!年僅35歲就接下政委一職,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政務委員,IQ 180的她,國中肄業,靠著自學,8歲已經會寫程式,16歲創業,還曾在蘋果、BENQ等大公司,擔任顧問。時任行政院長林全,看準的是她有豐富的網路創業經驗,延攬她做台灣第一位數位政委,日本媒體更盛讚、台灣有個天才IT大臣。15年前,唐鳳更宣告自己成為「跨性別者」,繼續透過華視會客室帶您來認識這位不一樣的政務委員「唐鳳」!

4年前剛踏進政壇,首次來到立院的唐鳳,身為中華民國第一位首位數位政委,也帶來了新奇玩意兒VR眼鏡,讓其他立委、閣員們,玩起虛擬實境,大家都覺得好新奇,上任兩週後,她更打破傳統,宣布不進辦公室將從遠端處理公務,唐鳳說:「這並不是創舉以我過去經驗,這樣的模式不只可行,對整體工作效率來說也有正面的助益。」

唐鳳為行政院帶來諸多創新,除了是最年輕35歲就接任政委,也是中華民國第一位數位政務委員,因為有不凡的成長背景,造就了她在網路和數位科技的成就,被延攬為內閣之一。

「我想跟您談談您的教育,您8歲就開始寫程式了,然後您很早就開始自學了,為什麼您當時會選擇自學,您談談您的學歷?」

「當時我在14.15歲的時候,是有參加全國中小學科展,我做的題目其實就是人工智慧,所以當時我得了科展的第一名,本來是可以保送高中,但是我就去跟我的校長說,你看你告訴我說,念高中是為了升大學,升大學是為了,可能考到GRE什麼,去到我喜歡的研究室,可能當個博士後,去跟我喜歡的教授一起工作等等。」

「但是我現在只是寫個電子郵件過去,我就跟他一起工作了,跳過了10年的時間,那這樣子升高中似乎,沒有什麼意義了,校長看了我的形容,可能我把電子郵件印出來,他想個1分鐘,他就說好了那你明天不用來上學了。」

「當然在校長的保佑之下,後來我當然就自己去創業,自己去大學旁聽等等。」當初支持她的杜惠平校長,也是唐鳳認為影響她這一生最大的人,IQ 180加上母親的陪伴,開啟了她的自學之路。

「您談談自學您都怎麼自學,有哪些自學的管道跟方式?」

其實最主要的就是,我學到一點點心得,我就會把它寫成程式或者寫成論文,盡快地發表盡早地發表,我想這跟任何學術圈的學者是沒有什麼兩樣的,只是說當我發表的時候,因為我放棄掉我著作的財產權,任何人都可以再拿它去改作,他改作的時候其實我也學到,原來這個還可以這樣改,好比像說我有幫忙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台語客語等等,加在一起做一個萌典,但是我雖然有做裡面,關於英語法語德語的部分,但是我也不知道說,阿美族的朋友們拿來改一改就做成阿美語的辭典了。這樣子的情況下,我也多學一種語言。」

8歲會寫程式,16歲就自創電腦公司,擔任蘋果公司顧問,曾有「台灣電腦科技界神人」稱號的她,日本媒體還盛讚是天才IT大臣,唐鳳本人倒是看得很淡。

「天才對您來說是一個負擔嗎?」

「也還好,有國君才有大臣,所以有人把我叫大臣,那我也覺得說,那就是一個標籤嘛,他們用這個標籤,有他的目的,因為他想要刺激他們的內閣,可能他們年輕人的政治參與上,用這個標籤對他們的倡議說不定有所幫助。大臣的標籤、天才的標籤,什麼的標籤隨便,但是這個跟我的關係真的比較不大。」

但也因為天才神童的特質,求學期間永遠坐在第一名寶座的她,成了同學的眼中釘也曾遭受霸凌。

「就是國小二年級的時候,那當時因為是一個很成就取向,就是彼此競爭,那因為我在班上是主要,班長嘛,又常常考第一名等等,那所以當時就是有一些同學,會有一些比較不好的念頭是說,他現在第二名,那我如果消失轉學啊,他就第一名了,後來我也真的轉學了,但是後來因為有休學幾個月嘛,在那幾個月裡面有去看,成長心理學兒童心理學,慢慢就了解,後面原來是這個結構這樣。」

但人家說天才總是孤獨的,離開學校、在家自學的唐鳳,爸媽一度擔心她沒有朋友,還好網路無國界,唐鳳並沒有感到寂寞。

「因為我的同伴都在線上,都在遠端嘛,成年以前,當然父母也比較不放心,但是我成年之後就常常出國,我出國拜訪的,就是很多是我10幾歲就已經交往了好幾年的線上的朋友,那所以我其實去他們家,去他們家沙發上面,沙發衝浪等等,那彼此之間,都知道彼此的狀況,而且也一起甚至發過論文,一起寫過軟體的這些朋友,在網路上值得信任,到我們面對面到他家的時候,一樣值得信任,不會因為他在網路上跟他實體,就變成兩個不同的人。所以對我來講這個朋友是確確實實是存在的,並不是好像是一種虛幻的東西。」

除了有異於常人的智商,25歲那年,她也做了關鍵決定,成為跨性別者由男變女,名字也由唐宗漢,改為較中性的唐鳳,外媒還曾以「全球首位跨性別者部長」介紹她。

「您在25歲的時候,就宣告了您的跨性別身分,然後在行政院的人事資料欄裡面,性別欄你是填無,這樣打破了性別二元劃分的,這一件事情對您的意義是什麼?」

「(跨性別)對我的意義大概就是說,我不會在腦裡覺得說,好像有一半的人跟我不一樣,而是說雄性的青春期,我也經歷過,雌性的青春期我也經歷過,所以會變成說,大家都跟我有,比較重疊的生命經驗,比較可以去同理各種各樣的人,這是一部分,另外一部分也是說,我雖然性別填無,旁邊還有一個欄位叫黨籍,我也填無,所以這個就是選每一邊站的,這個概念,就是我沒有特別覺得說,哪一個黨派的才是我的朋友,其他不是我的朋友,只要是智人就是人類,都是我的朋友。」

「(擇偶條件)我們有同事想要請問,您的擇偶標準是什麼?」

「擇偶標準就是要是現代智人,現代智人如何定義,就是因為像也有人問我說,我最喜歡的科目是什麼,我就說是人科靈長目,也就是說智人,其實就是人類的一個分類學上面的一個名稱,所以只要是人類,我覺得都是合乎標準的。」

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唐鳳也發揮所長,應用科技、成功帶領台灣渡過疫情,刊稱是全球最稱職的數位政委,以無形的網路工具,改變了有形的現實政治,提升台灣的影響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