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揪確診遭調查 醫籲討論取代對立

雷雅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月17日宣布一名從美國入境台灣的本國籍青少年確診,不過他入境的時候沒有症狀,自行居家檢疫第十天卻突然被彰化衛生局要求採檢,後來確診,但是卻被質疑不符合中央採檢的對象,程序有問題,下令政風處要清查,引起各界反對聲浪。第一線胸腔科醫師呼籲,地方跟中央應該相互合作,找出高風險的可疑感染者,而非對立。台大公衛也說明,面對這樣的無症狀個案,更應該正視入境篩檢的議題。

該量的體溫,該填寫的健康聲明書,入境通通有,有症狀的乖乖採檢,沒症狀的就自行居家檢疫,偏偏彰化一例美國回台的青少年入境沒症狀,卻在居家檢疫第十天被彰化衛生局要求採檢,這一採檢才發現是陽性確診,但現在卻被質疑沒有照中央規定走,政風處要查,但醫界和學者認為,與其糾結程序,更應重視無症狀個案者對社區感染的風險。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如果授予醫師相當一個權力去做檢驗的話,今天檢驗出來反而應該要謝謝他,有這麼高的一個臨床的一些猜測性,讓我們能夠去注意,他的一個群聚的一個問題,可能不是在某些方面去檢討他,所做的一些(程序)部分。」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在很多的這個本來已經疫情控制的地區都發生了群聚感染,我們必須要對這些,國外的疫情做風險分層,持續的去檢討是不是能夠做檢測。」

除了邊境防疫,疫苗也加緊腳步生產中,台大公衛認為一定要和其他國家合作,雙管齊下才有保障。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按照我們的(疫苗研發)時程以及我們的這樣的一個時效性上面,我們可能還是需要跟這些,已經在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國家,積極的跟他們合作以及這樣的一個爭取。」

持續鎖國絕對不是長久之計,這場防疫戰要打得好,得從現在的老方法上找到新出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