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胞兄腳步 女當上水械「嬌」龍

宗立婷 潘建任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海軍,有一支成天「與海為伍」的水下作業大隊,他們平時負責水下的裝備修檢、水底拯救、救災任務,還有械彈處理等任務,是台灣最精銳的潛水部隊之一。不過,在這支幾乎完全以男性為主的部隊中,也有女「嬌龍」出現!她的名字叫作任婕,日前通過了水械專長班訓練,成為合格隊員。她的哥哥,也是水下作業大隊官兵。任婕說,她當初想要從事這項工作,卻遭到哥哥白眼,不過也因為這樣的「激勵」,如今終於達成夢想。

打赤膊結訓合影,最新一期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水械專長班,裡頭卻有一個人身穿泳衣。熬過嚴酷訓練女兒身的任婕,是海軍近年內第一位通過水械專長的女性官兵。替她釘上象徵水械專長金龍徽章的不是別人,就是在水下作業大隊的親哥哥。

回想哥哥當初不看好她還翻給她一對白眼,但也正因為這樣的「激勵」,任婕終於完成許多男生都做不到的事。水下作業大隊號稱船艦的外科醫生,一頂頭盔14公斤這身裝備35公斤,執行危機四伏的水下作業任務,沒有任何容錯空間。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水械士官長何孝明(2017)說:「訓練的確是非常地艱難,而且富有挑戰性,合格的潛水人員大概的養成,要三年到五年之間。」每天跳水只是基本訓練,大太陽下伏地挺身還要在蛙鏡裡頭裝水,不能呼吸也要冷靜。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官兵劉品潔(2013)說:「內心不軟弱的話,妳的肉體就絕對不會軟弱。」吃足苦頭成為位通過考驗的女軍官,儘管兩人專長項目不相同,但在體能、技術都吃重的水下作業大隊,她們的勇氣與精神勝過所有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