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入境不普篩 專家:加強試劑準確度

雷雅 張容輔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抵擋新冠病毒入侵,國門是第一道防線,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2)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強調,不會做入境普篩,因為目前試劑無法百分之百準確,加上費用初估高達八億元,就怕篩出偽陽性反而造成醫療體系崩壞,不過就有專家質疑,許多國家都有做入境篩檢,應該是要考量社區無症狀感染的風險,加強檢測試劑的準確度,制定訂配套措施,才能真的做好防堵。

入境國門到底是要普篩,還是不要普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給出一個數字,以在居家檢疫者一共有24萬九千多人,換算下來普篩人數25萬人算,花費至少八億元,擔心錢花了沒有成效,反而造成醫療體系崩壞。

但專家有不同的看法。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泰國韓國其他的國家都是如此,我們的人出境到了對方國家被人家抓到,我們都不去抓都不去做這個採檢,這不是很奇怪嗎。」就怕無症狀感染者進入社區,篩檢似乎成了必備。

但也有醫師認為,就算是在入境就馬上篩檢也不見得安全,新冠病毒的潛伏期長,就怕篩檢出來是陰性放鬆了防疫,放進社區後才發病,社區將會承受更大的風險。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宜君說:「50%可以在5天之內產生陽性,可是另外有50%在5天到14天,更不要講說只有入關的那一天,去做檢陰性我就放他回到社區的話,那是不是讓全國的民眾,承受更多的風險。」

醫師強調入境普篩不能取代現行居家檢疫14天,台灣的資源有限,每個決策考量的面向多元,就看決定後怎麼執行,才最符合醫療現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