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血清檢測期中報告突喊卡 林靜儀提「3點質疑」

萬人血清檢測期中報告突喊卡 林靜儀提「3點質疑」 | 華視新聞
前立委、醫師林靜儀(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彰化縣衛生局及台大公衛學院日前共同合作執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萬人血清抗體檢測」 ,原本要在25日召開期中報告公布記者會,不過在昨(23)日傍晚臨時喊卡。據了解,原因是因為行政作業來不及。對此,前立委、醫師林靜儀在提出3點質疑,並強調「科學可以辯論,行政機關和學術機關的程序必須清楚與合法」。

萬人血清檢測記者會喊卡 林靜儀質疑

林靜儀23日晚間在臉書表示,看到新聞說彰化縣的「萬人血清普篩」報告延期,據說原因是「行政準備不及」,那二週前就放出「社區有隱形感染者」這樣的消息,是否違反研究論理?甚至有蓄意造成社會恐慌之虞。林靜儀認為,科學可以辯論,行政機關和學術機關的程序必須清楚與合法。

針對此事,林靜儀接著提出3點質疑,包括:

1. 過去半年,彰化縣衛生局把隔離中無症狀者叫出來做病毒PCR檢查,是否是為了研究?這研究有無告知受檢民眾?

2. 「萬人血清篩檢」給民眾的說明書說是「台大與彰化縣合作」的檢測,卻未明說是「研究計畫」,該案到底是不是研究計畫?受試者是否在檢測前得到符合IRB規定的說明,並填寫通過IRB審核的受試者同意書?幫民眾採檢的是彰化縣衛生局的公務員還是台大研究案聘任的研究助理?

3. 前半年隔離者的病毒PCR檢測結果是否作為7月之後的「萬人血清篩檢」資料內容?是否以公費檢查作為特定學術團體的研究所用?

林靜儀:拜託別罰醫院和醫師 他們是被迫的

林靜儀指出,至於醫院依照衛生局要求而申報的過程中是否涉及違反疾管署規定及不符健保申請(PCR是疾管署給付,其他診療及處置是健保給付),這就等政風查的結果吧。她最後說,「對了,照健保署『放大核刪』之精神,對彰化縣衛生局是否無用?拜託不要罰醫院和醫師,他們是被迫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