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驗證的森林療癒|森林中找回健康|華視新聞雜誌

林季霏 採訪/撰稿 吾之銓 攝影/剪輯  / 南投縣

到山林裡走走,可以讓許多人都感到身心舒暢。如今,這已經不只是個人感受,而有了科學驗證。台灣大學實驗林結合台大醫院和中研院的研究團隊,分別進行了短期和長期的人體實測比對發現,高達七成的測試者,在溪頭的森林裡只要待上兩、三個小時,腦部的Α波就會增加,壓力就能得到舒緩。而研究團隊也花了一年的時間、分別追蹤在台北和溪頭的員工。結果發現,在溪頭上班的員工,心臟病和高血壓的危險因子,都比在台北上班的員工來得低。這些研究的成果,已經發表在科學期刊;而台大實驗林也在溪頭規劃了兩條森林療癒的路徑。鼓勵民眾打開五感,在正確而專業的引導下,享受森林,擁抱健康。

每週二次,台大醫師和台大實驗林研究員在溪頭,進行森林療癒對心血管功能的研究,這次的測試者是名70歲以上的長輩,年紀最大是92歲的洪老先生,他每隔三天就到溪頭爬山,爬完覺得心情好精神好,但好在哪裡有沒有科學數據證實,這是研究團隊想要尋找的答案,台大心血管中心臨床教授醫師蘇大成說:「台大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這是我們一個心跳帶,這個心跳帶基本上可以記錄他的心電圖,這個心電圖我們就可以知道他心跳的變化,也包括他的這個所謂的,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的變化」。

除了心跳帶之外,出發前要用體脂儀檢測生理數據,每個人身上配戴心脈儀,每分鐘記錄心臟功能變化,另外還有耳溫槍,帶上裝備所有人往天文台出發,這是一條來回13公里的路徑,爬升高度大約600公尺高,沿途陽光穿透樹林灑在身上,夏季22度左右的溫度非常涼爽,長輩們長年爬山步伐穩健,每15分鐘就要量體溫,搭配背在身上的心脈儀和心跳帶,沿途記錄生理變化。

台大心血管中心臨床教授醫師蘇大成說:「台大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爬山的過程當中,我們是不是會有所謂的溫度的變化,體溫如果上升太多的時候,你的心跳的增加跟你的心臟的負擔也是增加的,那也是告訴我們這也是一個風險」,隨隊的台大心血管臨床教授醫師蘇大成,早在2013年的一項研究,就證實森林會影響多項健康數據,他用一整年,比對台北和溪頭各一百多名員工,發現長期在溪頭的員工,頸動脈厚度薄,也就是發生中風心臟病的風險比較低,甚至影響到胰島素功能,溪頭員工血糖值較低。

台大心血管中心臨床教授醫師蘇大成說:「台大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第一次全世界用這樣的一個數據來驗證說,住在一個森林環境它確實有一些好處,很多的芬多精其實我們過去的研究都知道,它是可以放鬆你的,讓你的血壓下降,另外的是很多芬多精已經被證實,它有抗氧化的效果,它可以幫忙你肺泡,肺功能可以得到改善」。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說:「這麼高聳的森林裡,散發出的芬多精它跑不掉,只有讓你吸走而已,我們這邊又有溪流又有負離子,所以這個造就了它一個非常獨特的環境」,在溪頭呼吸到的空氣是清甜的,因為混合各種樹散發不同的芬多精,柳杉和台灣杉含有Α松烯D檸檬烯,可以幫助舒緩安眠,紅檜能促進神經傳導物質的活躍性,具有抗感染的作用,實際對人體影響如何,蘇大成找了11位台北人到溪頭住五天,結果發現,抵抗力變好而且有續航力。

台大心血管中心臨床教授醫師蘇大成說:「台大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所以我們就看到了,上了溪頭之後,活化的自然殺手細胞增加了,然後呢回到台北四天後,你的活化自然殺手細胞仍然比原來的更高,意思就是說,你這個來經過森林浴的暴露之後,你真的是可以得到,讓你的免疫系統得到一個好的改變」。但一般遊客如果只有短時間到森林,能不能也獲得促進健康的效果呢,八名長輩花半天走完13公里,比對走之前跟走完之後的數據。

92歲測試者洪錫欽說:「三高啦血壓每樣都好,五臟六腑都很好,對胃腸也很好,有來這裡走胃腸比較有蠕動吃得下」。

洪錫欽92歲測試者,92歲洪老先生測出來的體內年齡是77歲,同行的張先生檢測報告也有明顯進步,台大實驗林副研究員曹崇銘說:「他在森林療癒前後的這個,心臟這些血壓它有明顯降低,上了山之後,基礎代謝變好,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來」。

測試者張元軍說:「一開始來測(體內年齡)66,現在變成54,你實際年紀呢70,那差很多,有沒有很開心,有很開心」,張元軍測試者,這項研究針對銀髮族短時間在森林健走,可影響哪些生理指數,測試者共160人,詳細分析數字年底前將會出爐,事實上,森林療癒在國外行之有年,在德國醫師有時候鼓勵病患到森林走走,當做處方簽之一,而韓國2016年設立森林福利院,有國家級的森林療癒中心,台灣目前也從溪頭開始進行推廣。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說:「透過我們森林醫學與科學的驗證,那再包裹一些環境教育的活動,來達成我們身心的健康,這就是森林療癒的意義,我們也在溪頭這邊開闢了兩條,我們已經經過驗證過的一個步道路徑,來作為森林療癒一個推廣的方向」。

這兩條路徑,一條只有1.6公里,爬升高度30公尺,老少咸宜,另一條3公里,爬升高度100公尺,會經過石階,適合55歲以下,台大森林系自然資源遊憩研究室副教授余家斌說:「做為森林療癒的一個步道,那這個其實很有特色,第一個它的坡度是比較平緩的,你會經過竹林,然後我們這個,這個竹子的景致其實是非常漂亮的,在沿路的每一個不同的定點,其實都會有一些小活動的設計,比如說在地圖上你會看到,某個地方你可以看到鳥音,可以在那邊聽鳥音,聽這個蟲鳴鳥叫它是讓人比較有活力的,聽溪水會讓人比較沉靜放鬆,甚至不同的聲音不同的頻率其實都會有影響,在自然環境中,我們腦部的Α波就會產生,所以就是你會覺得比較放鬆,副交感神經的功能會提升,那交感神經的功能會下降,也就是說你這個人比較容易休息,比較容易放鬆」。

森林有助交感神經放鬆也是有根據的,台大森林系在城市公園森林,三個不同環境量測腦波,結果顯示,使人放鬆的Α波在森林中增加最多,使人焦慮的Β波在城市中最高,但是同樣在森林裡,有七成的民眾待二三個小時,可以降低壓力,另外三成民眾壓力卻沒有下降,是什麼原因,採訪小組實際測試看看。

記者林季霏說:「這個唾液試片可以檢測人體的壓力值,只要含在舌下一分鐘,就可以快速檢測出來,澱粉酶的活性是會比較高的」。

文字記者壓力值42,超過15到30的正常值,攝影記者更高達96,除了溫度和飢餓程度會影響之外,內在壓力譬如正在工作中,沒有好好感受森林,有可能是影響的主因之一,因此引導民眾如何打開五感,是森林療癒很重要的課程。

台大森林系自然資源遊憩研究室副教授余家斌說:「五感就是視覺嗅覺觸覺聽覺,森林元素包含景觀,包含木頭的材質,包含它的芳香,那相對帶來的比如說森林瑜珈,五感體驗,像這樣的活動讓大家身心愉快」。

閉上眼打開聽覺,畫出哪個方位有鳥叫有風吹的聲音,深呼吸聞聞周圍的香氣芬多精,脫下鞋子赤腳踩在草地上,感受自然的觸覺,張開眼看不同的綠,不同的大地顏色,吃天然健康的飲食,讓身心溶入自然中,五感體驗還有個引導課程,在森林中做瑜珈,和冷氣房裡的瑜珈感受截然不同。

瑜珈老師賴燕惠說:「透過瑜珈伸展當中,從呼吸跟吐氣,你都可以感受到,你內在的流動,在這裡能夠更加的順暢,而且你會覺得所有能量,所有大自然都進到你體內的更多」。

森林療癒可以放鬆壓力,促進心血管系統健康,提升免疫力,但醫師提醒,森林療癒是預防醫學,不是疾病治療,而且有潛藏的風險。

台大心血管中心臨床教授醫師蘇大成說:「台大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有一句話我們會講說,陰森森的森林不要去,就是很冷溼度很高的地方,然後天氣比較冷的季節,你都要特別小心,你如果有心血管的問題沒有搞定,你還在不穩定的心絞痛,還是你有點頭暈你身體不適,你在重感冒中,我都不建議你這時候來爬山」。

冬天太冷不適合森林療癒,海拔太高超過2000公尺以上,也得注意有沒有缺氧狀況,另外不是每座森林都適合療癒,除了溪頭之外,林務局規劃了八處場域,包括阿里山太平山奧萬大台東知本等,都適合推動森林療癒,台灣60%的國土是森林,擁有絕佳的天然資源,但欠缺專業引導,目前林務局正規畫森林療癒陪伴員訓練,未來到森林不只是隨便走走,藉由正確的引導,或許您可以找回與自然的親密對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