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輕摔險癱瘓 長期抽菸成禍首

蕭雅心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抽菸可能導致肺癌,但也可能造成椎間盤脆化。高雄一間脊椎外科醫院,最近收治好幾位椎間盤嚴重破裂,導致不良於行的病患,可是他們都才3、40歲,卻只因為輕摔一下就有癱瘓危機,一問之下才發現,他們都是老菸槍,因為長期抽菸,導致微血管堵塞,無法供應給椎間盤營養,就會提早老化,一遇到外力就容易破裂,嚴重還可能無法正常行走。

走路無力,怕下一秒就會跌倒,高雄這位44歲的女清潔工,工作時不小心輕摔一下,便成了這個樣子,就醫檢查,發現她頸椎椎間盤破裂,壓迫脊髓神經。另外2起30多歲的案例,也是輕摔後,就不良於行,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說:「這裡有一個椎間盤,從這邊突出來,他脊髓的寬度只剩原來的二分之一,這很容易造成癱瘓。」還這麼年輕,怎麼只是輕摔,就可能會癱瘓,一問之下才發現,他們都是老菸槍。

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說:「椎間盤本身沒有很豐富的血管,全部都要靠微血管,來供應它的營養還有代謝交換,抽菸會對特別是微血管傷害很大。」醫師提醒,抽菸不只對五臟六腑不好,對椎間盤更是種寧靜傷害,長期下來,椎間盤就會比同年齡更脆弱,癮君子們為了健康,還是及早戒菸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