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血清抗體陽性率低 醫:不代表全台

雷雅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的期中報告帶來好消息,極低的陽性率代表著台灣的防疫策略奏效,但是醫界強調這個數字不能代表著全台灣,再加上檢驗的是抗體,但表示著過去的狀況,要是一旦鬆懈,疫情演變快速,就很有可能翻盤,雖然台灣正努力研發疫苗,不過也並非有了疫苗就能鬆懈,做好防疫工作才是真正能防堵病毒的根本之道。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一般的民眾在社區裡面,他相當的安全。」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期中報告出爐,彰化縣局長葉彥伯一開口就先來個強心針,浩浩蕩蕩的分析了居家檢疫醫護人員,這些高風險的對象,得出的陽性率萬分之8.3的確很低,但這能代表全台灣的數據嗎?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高危險族群的風險,他的算出來的機率,並不能完全回推在所有的民眾身上,抗體檢查其實看的是過去數字,所以我們每個月每個月,可能台灣的疫情還是會變化。」

而這次報告中也分析了彰化縣18位確診者,好消息是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中和抗體,但是否針對疫苗發展有幫助,醫界打了個問號,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可能是有幫助的,但是疫苗的研發有很方式,所以病毒感染雖然能產生有效的抗體,但是這些疫苗是不是也一樣,能產生有效抗體很多是未知的。」

現在各國都在疫苗競賽力拚量產,但是否有了疫苗就能大開國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台灣要靠打疫苗,打到六七成的群體免疫其實很難,你說兩三年,我想五六年十年都不一定達的到,你要開國門醫療人員守的住,民眾自身的防護觀念夠,其實就算沒有疫苗,國門仍然可以慢慢的打開。」

醫生強調,疫苗不是萬靈丹,能否阻絕病毒的入侵,最根本方式還是民眾的防疫態度,遵守相關規定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