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豬混用怎分辨? 陳時中:分層標示

羅立芸 潘建任 莊明憲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9)日出席惜食台灣行動協會「關懷醫護最前線」送餐成功感恩茶會,被問到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問題。陳時中表示,台灣和美國豬肉如果在同一個產品有混用,就需要採取分層標示,外包裝上不同產地都要標出來。陳時中也說,美豬有時候口感比較不好,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台灣豬肉。而副總統賴清德,則是要民眾放心,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都是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安全容許量之下。

參觀惜食廚房,身負食品把關重責大任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被追問到,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萬一民眾吃到台灣豬和美國豬混用的加工產品,該怎麼分辨呢?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們還是會分層做標示啦,我意思是說,這裡面如果有多種不同的產地,那各種不同的都要標。」陳時中也力挺台灣豬肉。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本身(美國豬肉)口感不是那麼好啦,我比較喜歡推廣台灣豬啦。」

而副總統賴清德,則是要民眾放心。副總統賴清德說:「只要在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之下,(美國豬肉進口)是安全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上PO出懶人包圖卡,他說每天要吃33片排骨長期吃5到10年,才會瘦肉精超標。

而這次美豬美牛開放進口,最主要有三個民眾想問的問題,第一個是美牛進口規定改變了什麼?其實台灣本來就有進口美國牛肉,只是這次要放寬30個月齡以上進口,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也維持不變,而美豬進口的部份,則是訂出了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包括,肌肉腎臟,脂肪以及肝臟,都各有訂定數值。

最後怎麼知道吃的豬肉哪裡來,政府也規定超市賣場等通路,要標示進口產地,沒照規定或標示不實的,罰3萬到400萬元,接下來需要全民一起監督業者,共同把關食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