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全腦介面」 解決腦.脊椎損傷

馬斯克「全腦介面」 解決腦.脊椎損傷 | 華視新聞

莊雨潔 編譯  / 台北市

你能想像,人類大腦植入一個晶片後,就能讓四肢癱瘓的病人動起來,甚至在兩個植入相同介面的人之間,不需要靠對話,就能夠靠著訊號傳播,不再需要語言嗎?這些聽起來很像科幻片的情結,如今靠著科技進步在未來的10年內,或許真的可能出現。特斯拉汽車創辦人最近就將這樣的介面系統,開始用在動物實驗,找來三頭小豬作實驗,用以證明植入手術,不會造成動物不適,因此放入晶片後的小豬依舊活潑開心。

馬斯克說:「你裝完之後還是依舊開心健康。」小豬開心的從後方跑了出來,彷彿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其實這一隻小豬腦中被植入了一個裝置,但是手術結束拿出裝置後,卻沒有任何的異狀,馬斯克說:「這是一隻充滿能量的豬。」

而這個數值表示植入系統的小豬,只要鼻子碰觸物件,就會發出訊號,但透過這樣的實驗是要告訴大家,這手術有多快速且讓人無感,但小豬腦中植入的到底是什麼?

由電動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主導研發的技術,Neuralink系統,是一種「腦機介面」,也就是在人類大腦、機器、網路之間建一座橋,大腦植入系統透過細線傳輸腦電波資訊,讓大腦與外界人機交換,和去年的耳戴設備相較之下,雖然需要動手術,將腦骨切開一個小洞,植入設備,但是馬斯克表示,只要蓋回頭皮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

馬斯克說:「如果你可以修正訊號,你可以解決像是失智失聰等問題,這些問題都能被解決,只要植入Neuralink,而這個硬體就長這樣。」不僅如此,馬斯克表示,而這個系統還可以監控健康。

預計今年底,可能就會在四肢癱瘓的病人開始人體實驗,更期待10年內能讓兩個植入系統的人,不需要講話,就能直接用腦訊號溝通,但這種所謂人機互動的技術,要正式用於臨床治療,恐怕還得面對道德與安全性的問題,想要普及的使用,也許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