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牛開放換什麼? 陳時中:國際地位

林仙怡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政府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後,引發外界爭議!身為主管機關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今(31)日首度對外說明,對於安全問題掛保證,隨後食藥署也公布了風險評估報告,結論是「風險可接受」,至於被問到開放美豬,換到了什麼?陳時中的回應是「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換一個台灣在國際的地位。」一句話點名為何要開放美豬美牛的原因,爭議延燒了3天,衛福部長陳時中,首度親上火線說明。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基本上這是以前在議定書裡面,就已經答應的事情,如果一個國家的履約的能力,都沒有辦法被國際認同的,其實我們是寸步難行。」

不諱言開放含有瘦肉精美豬進口,有政治上的考量,但陳時中強調,安全是唯一的前提,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健康這是一個基本的價值,健康是不能拿來做交換的,(您可以掛保證開放美豬是絕對安全的嗎),掛保證開放美豬的,適當的使用絕對安全。」

陳時中不只口頭掛保證,隨後食藥署也公布風險評估報告,結論是風險可接受,所有年齡層暴露在萊克多巴胺的劑量,都在每日可接受安全攝取量的10%,坐月子的婦女,暴露劑量占每日安全攝取量的89.9%,風險還是可以接受,但建議減少內臟的食用量,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散裝食品包裝食品直接販賣的處所,都要有標示清楚產地國。」

按照國際標準,台灣將豬肉含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安全容許量,訂為0.01ppm,透過放寬美豬進口,換取國際上的地位,但是否真的安全,可能需要更多科學的證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