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陸戰隊操演釀2死 橋頭地檢署:無人應負刑責

海軍陸戰隊操演釀2死 橋頭地檢署:無人應負刑責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針對海軍陸戰隊今年7月在左營軍區桃子園海灘操演時發生膠舟翻覆,造成2名軍人死亡一事,橋頭地檢署今(2)日結束調查,認定事故的的原因,是「激浪頂起 2 號艇瞬間翻覆造成」,過程當中,沒有無訓練不足、機械故障,或是裝備不足等人為不當,事發當時的天候浪高「未超出突擊艇之天候海象作業限制」,所以全案無人應負刑責。

海軍陸戰隊膠舟翻覆事故調查 橋頭地檢署:無人應負刑責

檢察官調查表示,演習時天候狀況:109年7月3日上午5時至9時許,事發海域之顯著浪高(即10分鐘內之平均浪高)為2呎,最大浪高為3呎,足認事發當時之浪高,並未超出突擊艇之天候海象作業限制。

「本件事故發生原因,是2號艇進入激浪區後,遭湧浪頂起、翻覆,導致兩員生前落海,因窒息及其併發症而死亡。」檢察官指出,發生翻覆事故之2號艇及操舟機業經檢驗合格,且均有按規定進行保養,於翻覆前並無機械故障之情形;同艇乘員均已取得合格簽證,全部乘員均有穿著檢驗合格之救生衣;且操演時之海象亦符合突擊艇之作業標準,操演地點亦有配置救護車、救護人員及戒護艇,於事故發生後並無延誤搜救之情形,因此,本件查無應負刑責之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