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冠夾擊 醫師憂快篩試劑不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眾這兩天應該可以感受到天氣不再那麼熱,因為秋冬季節即將到來,同時也是流感高峰期,醫師就提醒,流感和新冠病毒引發的肺炎症狀類似,如果第一線醫療院所沒有足夠的快篩試劑,那麼病人就可能混淆,造成醫療資源的負擔。

血液混合緩衝液,滴上檢測片,短短10多分鐘,就能知道有沒有感染新冠病毒。即將進入秋冬流感季節,專家提醒,最好下放第一線診所醫院快篩試劑,避免壓垮醫療量能。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其實都是類流感(症狀),所以你非常難區分,除非有出現味嗅覺異常。」

醫師指出,因為感染新冠的病人需要隔離,就怕一樣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流感病人被誤判,或是採檢等結果的那兩天也需要在負壓隔離病房,占用資源,流感、新冠同時快篩,比較快速。指揮中心表示,各單位可以自行評估採購,不過台灣快篩只有一家廠商獲得核准上市,搶貨也是一個問題。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今年最好每個人都要去打(流感疫苗),到了醫生類流感(症狀)的病人,就比較有可能是新冠,那去檢查(新冠)陽性率也會比較高,那也沒有那麼多病人需要做檢查。」另外流感疫苗,公費只有600萬劑,專家也建議,公費範圍外的18到50歲族群自費施打,減少混淆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