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創作路 從漫畫到教育 |敖幼祥的後山人生|華視新聞雜誌

于 凡 採訪/撰稿 施幼偉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相信許多五、六、七年級生,對漫畫家敖幼祥一定不陌生。綽號大師兄的敖幼祥,是台灣連載四格漫畫的開拓者,1980年起,他在報上連載了「超級狗皮皮」和代表作「烏龍院」。在台灣掀起一波漫畫熱潮。光是烏龍院,至今在全球的發行量已經累計1.2億冊。近年來,這位漫畫家蛻變為教育推動者,定居在花蓮,啟動了偏鄉教學計畫。64歲的敖幼祥,總是開著一輛破舊的小巴士,穿梭在東部小學之間、教孩子們畫漫畫。一起來關心深耕漫畫40年,大師兄敖幼祥的第二人生。

陽光揮灑的午後,敖幼祥正打理自家開心農場,創作的手,從拿畫筆改拿農具,他顯得駕輕就熟,說起農活,更是專業。漫畫家敖幼祥說:「因為這個我們以前,這個地以前是農田,還滿肥的」。

灰白參差的三分頭、188公分的身材,說起敖幼祥,您可能有點陌生,但講到四格漫畫「超級狗皮皮」和「烏龍院」等經典作品,想必能喚醒回憶,64歲的漫畫家敖幼祥,遠離繁華喧囂的台北,如今選擇隱居花蓮,徜徉山水之間。漫畫家敖幼祥說:「其實我來花蓮之前,就有那麼兩、三年時間,我是覺得我在應付,因為超出我的工作能量,我養了一堆助手,助手又做不好,我還去收尾巴,可能是生意越來越好,然後我越來越不快樂,家庭生活也沒有了,我來花蓮等於是再生,因為那時候在台北很煩躁」。

小時候就喜歡塗鴉創作,敖幼祥就讀復興美工時,在卡通製作公司當動畫練習生打工,之後再幫日本動畫作代工,這些勉力自學的顛簸歲月,都是他累積養分、繪畫生命啟蒙的開始。漫畫家敖幼祥說:「那我進步最快的時候,是在做幫日人做加工,日本那種機器人打仗,日本人不畫拿來台灣加工,那我就,一方面是為了為了賺錢吧,一方面也是想學技術,那段時間很拚,然後也把眼睛畫壞,我大概是60歲開刀,之前(近視)是1700到1300,哇這很誇張耶,以前沒有眼鏡,幾乎是個殘障人士」。

不安於漫畫代工,他起心動念嘗試畫漫畫,1980年民生報來敲門,敖幼祥以兒時養的土狗為原型,畫出第一隻台灣漫畫狗主角、超級狗皮皮!漫畫家敖幼祥說:「而且那時候有一個,戒嚴時期有一個審查制度,也扼殺了很多原創,大家都不敢畫,出版社也不敢出,怕被請去喝茶,我也很幸運,我是台灣第一個在報紙上,做漫畫發表的」。

在報禁的年代、一夕成名,1983年27歲的敖幼祥,受邀在中國時報連載,四格漫畫日常武俠師徒劇烏龍院,描述宋朝一座寺廟中,兩位師傅以及兩位徒弟,一面學武,一面挑戰江湖的趣聞軼事。看你演得那麼投入我要再給你一次機會說:「哎多謝導演,這一次你扮演桃花的表哥,哇哈哈,青梅竹馬的表哥,哇我演桃花的表哥,他在半夜爬上了桃花的房頂,想要表達桃花的愛,然後呢然後呢,要進入桃花的閨房嗎,然後他就失足摔死了,我恨這個編劇」。

漫畫家敖幼祥說:「烏龍院紅了出版賺錢,然後被重視了,其他的報紙也投入,其他出版社也開始注重這一塊,因為有了商業操作,就更多的漫畫家被找出來了,我覺得是這樣子慢慢慢慢疊上來,不是一天就爆開了」。

敖幼祥從事漫畫創作40年,發行176冊漫畫,其中,烏龍院出版中國、香港、越南等版本、在全球發行累積銷售高達1.2億冊,並製作成電影、公仔,足以可見受歡迎的程度。漫畫家敖幼祥說:「我的書賣得特別好,你知道哪裡嗎,越南,所有作品都變越南文,這是越南文,他印的不輸給台灣耶,你看超精細的」。

熱血、講義氣的敖幼祥,一如他筆下烏龍院裡的大師兄,在漫畫圈,有大師兄的稱號,當年報禁解除,台灣漫畫產業蓬勃發展,但港漫、日漫也逐漸興起,台灣創作家備受威脅。漫畫家敖幼祥說:「鋪天蓋地來台灣,就把我們這個好不容易,出來的幼苗又給掩蓋下去,我們真的是力量太小,所以我們一定要支持我們台灣的原創,不管是漫畫藝術電影,要我們自己的支持」。

24歲就成名,但壓力也隨之而來。歷經失婚危機,人生跌入谷底,敖幼祥逃離台北,回到漫畫的初心,在東台灣的日子,他依然不得閒。七年前敖幼祥和縣政府合作,在花蓮火車站前公園,打造烏龍院主題公共裝置,並設置多件公仔,結合當地特色。漫畫家敖幼祥說:「那我們又結合花蓮的一些特產,花蓮最出名的大西瓜,花蓮的麻糬,花蓮扁食」,將作品實體化,被更多人看見,敖幼祥還有個創作基地。

漫畫家敖幼祥VS.吳手龍龍生助說:「老師早,這個來不及了,趕快做來來,討論一下,好好,現在花木蘭這一幕,把這個就是,那個漫畫式火花,漫畫式火花,就把棒子拿起來」。

跳脫傳統、還要跨世代圈粉,這三年來,敖幼祥和團隊們克服困難,陸續完成52集成語動畫。塑袋不減量永遠是個環保災難說:「是啊麻煩大家,幫忙減用塑膠袋吧」,也製作六支環保回收聯盟作品。漫畫家敖幼祥說:「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親自配音錄在手機裡,提供給後期配音員參考,敖幼祥企製作十集全新烏龍院故事,預計2020年完成。

漫畫家敖幼祥說:「這個錄音,等於是決定了這個片子,它的長短跟它的豐富度,所以動畫片,要比漫畫複雜很多,也這個人力物力,財力時間都加倍很多」。

敖幼祥對東海岸土地有著深厚感情,2018年起,他開著漫畫小巴,啟動偏鄉教育計畫,陪小朋友畫漫畫,學成語,足跡遍布37所小學,跑了四千多公里。漫畫家敖幼祥說:「最遠我們去了綠島,我們就把車開上船,到了綠島,現在回想起來,這樣的這樣子的一種行動教學,也是我覺得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考驗」。

助手吳龍生說:「比如說鶴立雞群,然後老師就會畫一隻鶴,然後下面就很多小雞,其實老師,其他表情不笑的時候滿恐怖的,可是那個,知道他其實心地很軟,然後也很親切,也很喜歡跟小朋友一起玩,所以其實,那時候其實看到老師是快樂的」。

這幾年大師兄從漫畫跨足水墨畫,也從紙本轉戰影音,但對於新進年輕創作者,他提出建議。漫畫家敖幼祥說:「做了職業之後,我覺得那是兩回情境,你會排斥社會的批評,還是對於為什麼我的賣不好,現在的夢想唯一沒有實現,就是做動畫電影」。

人生上半場,敖幼祥勉力自學、站上巔峰,但下半場,他蛻變成為教育推動者,提攜後進,並在花蓮揮灑著,一個又一個生動逗趣畫面,無論在哪個舞台、任何場域,他的初心和童趣,總能保留在筆尖紙上,這就是一生熱愛漫畫的敖幼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