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零檢出! 嘉市自治條例送審

黃昱賦 陳建邦 劉漢生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縣

中央政府明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衛福部公布安全容許量,嘉義市政府開出第一槍,將自治條例修正案送議會,預計下週二、三讀,一旦通過,在嘉義市檢出豬肉含瘦肉精,即使符合中央安全容許量,依然將開罰3萬到10萬元,而台南市國民黨議員也提案修訂自治條例,要求必須零檢出,否則將有罰責。

國產或是進口,通通得詳實標記,但就怕瘦肉精疑慮,無法讓民眾安心,嘉義市府態度相當堅決,不管中央容許安全值是多少,來到嘉義市,就是必須零檢出,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說:「那如果在這中央所訂的,安全容許標準以內的話,我們處以三到十萬的罰鍰。」嘉義市長黃敏惠說:「法令可以修改健康是不能重來的,我們立場都是一致的從來沒有改變過。」

自治條例將送往議會二、三讀,開出地方政府第一槍,明確訂立開罰標準,就算符合中央安全容許量,檢出瘦肉精,仍舊會被開罰最高10萬塊錢,台南市國民黨籍議員說:「反對美豬含瘦肉精。」

來到台南,國民黨議員們口號喊的響亮,也著手提案增訂自治條例,要求檢出瘦肉精,最重可罰100萬元展開連署,希望得到更多議員支持,台南市議員(國)蔡育輝說:「如果議會通過之後,我希望可以申請司法院解釋,這樣才不會中央跟地方亂來亂去。」台南市長黃偉哲說:「但是地方的法規碰到中央的法規,是否屬於有效,這個部分要請法學專家做一個處理。」上有政策,地方也有對策,陸續著手自治條例修訂要求零檢出,中央地方大鬥法,讓業者及民眾無所適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