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染疫外銷衰退 台農漁產突圍亮眼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而新型冠狀病毒從年初蔓延,各國經濟大受影響,也影響到台灣的農漁業,根據農委會國際處調查海關出口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農產出口總值,粗估年減為8.6%,要怎麼拯救台灣農業?從外銷到內需,農委會其實下了許多功夫,接下來帶你來了解,因為疫情,台灣農業的轉型與發展。

不管是釋迦農、瓜農,台灣的農漁民們,全都叫苦連天。新冠病毒席捲全球,從今年一月底開始,經濟停滯,不少國家鎖國、封城,航班、船運都縮減,也讓外銷的農產品銷不出去!根據農委會統計,今年一到六月份,整體農產品外銷出口產值23億6259萬8000美元,比去年同期27億5706萬2000美元,減少14.3%;尤其我國農產品最大出口國,就是新冠病毒起源的中國,光是一到六月份,外銷中國的農產品,只有4億9501萬2000美元,比去年同期6億7178萬3000美元,減少26.3%。

進一步分析上半年農產部分,外銷葡萄柚衰退81.3%、椪柑58.8%、鳳梨18.7%;漁產部分,活石斑魚衰退69.6%、冷凍鯖魚63.4%、活鰻魚49.6%、冷凍鱸魚46%。為了拯救農漁民,行政院啟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由農委會針對農漁民提供相關紓困、補貼及振興措施,同時也針對出口國重新調整,並進行推廣。

危機中要靠自己開創新局,找出活路,農委會推廣,並祭出獎勵措施,也見到成果!一到六月份,我國生鮮水果出口量增長幅度,以美國年增197.7%最多,香港65.7%、日本48.2%、新加坡則是12.4%。這四個國家的出口產值,從去年的1630萬美元,提升今年的2548萬美元,在逆勢中成長了56%。而除了農漁業受到影響,另外一個重災品項,就是花卉出口,因為疫情影響,國外對花卉的需求大減。根據統計,台灣花卉的年產值約新台幣165億元,當中外銷占64.3億元,主要出口國為日本33%、美國28%,再來是越南、荷蘭、韓國、加拿大、澳洲,但受到疫情衝擊,今年一到七月份,花卉出口總重為1萬1775公噸,約台幣32億1千萬!

對比去年同期,出口總重1萬5556公噸,約37億3千萬,整整衰退了近14%!外加上航班遞減、空運價格一路往上飆,從三月中開始,空運費用飆漲三倍,導致花農的運費的成本大增!

主持人:「哪些農產的品項,因為疫情反而更好?哪些受到比較嚴重的影響?」陳吉仲:「受影響最大的,就是我們的花卉,花卉為什麼?因為我們的蝴蝶蘭,主要是在美國市場 可是你知道嗎,這一次的疫情對美國它的GDP(國內生產毛額) 在第二季是嚴重地下跌,然後它很多的那個,因為市場如果它的消費者,購買力大幅度減少,我們的花卉就會受影響,有一陣子,我們到日本的文心蘭也會受影響。」

因應網路時代,農委會也推出「臺灣農產嘉年華」活動,號召國內電子商務平台業者,集結超過一萬五千件國內優質農產品,希望民眾可以輕鬆購買,外加上滿額贈、每月主打特色商品等活動,帶動農漁產業的業績!

陳吉仲:「在這段疫情,消費者吃到很少吃到的,像石斑跟午仔魚,釋迦也是,那個台東鳳梨釋迦超甜的,他們才發現說,原來台灣有這麼好的,這樣的一個水果。這個都拜電商平台,所以營業額雖然是45億,但是相對他們整個電商平台,他們會認為是大幅度地成長,後續我覺得只要這個通路裡面,再持續去做,它將來會變成是一個,主要的一個,消費者購買農產品的一個通路。」

主持人:「確實,您說的是,台灣農產嘉年華的這個平台,這個平台上最熱賣的是哪些?除了您剛剛提到的石斑魚,是哪些品項在這個平台賣得最好?」陳吉仲:「我覺得視疫情的不同而不同,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因為你就沒有到餐廳了沒辦法外食了,所以那時候的包裝米賣得很好。我聽很多農民告訴我,他們的有機的包裝米賣得供不應求。」

農民漁民看天吃飯,本來風險就很高,沒想到又碰上疫情,將他們直接打趴。農委會抗疫,對內,從補助、紓困、農遊券、產業轉型、電商,多管齊下救農漁民。外銷,積極擴展市場、力推MIT農產品優勢到國際,也讓台灣農漁業,不至於被凶狠的新冠病毒給打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