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孩不怕看牙! 兒童牙科醫有妙招

吳烈安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小孩看牙醫怎麼做才會比較安全?傳統的方式,會用束縛帶將小孩固定在診療椅上,但現在很多醫生不這麼做,認為這樣只會增加小孩的恐懼感。帶小小孩看牙,建議最好找有專門的「兒童牙科」,專業醫生會用遊戲的方式,轉移小孩注意,避免治療過程中,孩子因為害怕亂動導致受傷。另外,會在小孩口腔中放置安全的罩子,可以阻隔異物被吞下肚。

一進兒童牙科的門,小孩就會先拿到小玩具,讓他們放鬆戒心,一邊玩一邊熟悉環境後,再坐上診療椅,小朋友VS.醫師說:「噴水的喔所以不要緊張。」牙醫師耐心的解釋,每一種醫療器材的功用,讓小孩了解後,再開始進行治療,不過過程中,小朋友如果又緊張起來,怎麼辦。小朋友VS.醫師說:「(搖頭)再一次那我們噴汽水好不好,(點頭)噴汽水請大象的鼻子喝汽水,好不好好,哇你有沒有聽到汽水的聲音對不對。」兒童牙科,就是藉由玩樂的方式,讓小孩配合療程,不過即使這樣,不少小孩一感覺到痛,還是有可能大哭大鬧。

傳統做法是用束帶,將小孩強行固定在診療椅上,不過這種方式反而會增加小朋友的恐懼感,現在很少再用,中國附醫兒童牙科主任孫國丁說:「沒有跟他(兒童)先溝通先跟他說明,他看到那個東西呢,他就會覺得有點緊張。先安撫,如果不行就是麻醉或舒眠。」全身麻醉,或用點滴注射藥物讓小朋友睡著,是近年來會採取的的方式,中國附醫兒童牙科主任孫國丁說:「治療時間會比較久的話呢,我們就會建議就是說,用全身麻醉的方式。」

不過不管小孩是清醒,還是睡著,牙醫為了預防異物掉入口腔,還會再加裝保護措施,中國附醫兒童牙科主任孫國丁說:「防濕的一個橡皮障,避免就是說東西呢,掉到小朋友嘴巴裡面。」器材都是輔助,重點還是要怎麼樣讓小朋友不害怕,牙醫師建議,父母可以說故事的方式,讓小孩了解看牙過程,去醫院或診所時,也要清楚告知小孩,不要用騙的或用強迫的方式,避免增加小朋友的抗拒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