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又+1! 指揮中心14:00說明

葉韋辰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最新消息,台灣又有1個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預計在下午兩點開記者會說明。而境外移入一個又一個,疫苗就被視為各國解封關鍵,不過現在似乎研發卡關。歐洲大廠和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已經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不過有一名受試者,在施打之後出現脊髓炎症狀,藥廠因此暫停實驗。國內專家指出,如果狀況是施打後2到6週內出現,可能就與疫苗有關係,恐怕中斷研發時程。

專家為了新冠病毒疫苗,馬不停蹄做實驗。根據WHO統計,全球有198個疫苗在研發中,而歐洲大廠,阿斯特捷利康和牛津大學,是少數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的種子軍,卻有一名受試者,在施打後出現下肢麻痺、無力等的脊髓炎症狀,導致試驗全部暫停。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因為這是一個免疫反應,所以通常你的刺激物進去,2到6週出現的機會最高,如果都找不到(其它原因),就會很難釐清因果關係。」

專家坦言,流感疫苗也曾導致脊髓炎,但施打上萬人才可能出現一個,藥廠無法確認疫苗安全,原訂明年7月量產恐怕無法達標,要看安全委員會是否重啟試驗。而各國大廠包含,阿斯特捷利康、輝瑞、嬌生,9家研發商也罕見發表聯合聲明,不搶快,會確保疫苗安全、效果才會上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台灣這樣的情況,那當然我們對安全性的觀察,可能我們就會稍微長一點。」其實這支疫苗,台灣也曾想申請授權,因被要求製造的量太大喊卡,指揮中心政策也轉為,向國際預購,再加上國內廠商疫苗也開始第一期試驗,雙管齊下,但都以安全為前提不能躁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