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未必買得到 「獨頭蒜」稀少價高

吳烈安 林品鑫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受到疫情影響,蒜頭進口數量減少,供不應求導致蒜價節節上升,一台斤將近300元,不過其實還有一種更貴的蒜頭,叫作「獨頭蒜」,顧名思義,這種大蒜剝開來只會有一兩瓣大蒜瓣,因為十分稀少,這種獨頭蒜一台斤可以賣到1千元,至於是不是真的值這個價錢,營養師說,獨頭蒜不論是鐵質或維生素B群,以及能夠抗菌的蒜素,真的比一般的蒜頭高出不少。

蒜農將收成的大蒜去除泥土,再把蒜頭撥開,不過偶爾會撿到像這種比較圓的大蒜,不但比一般蒜小顆,撥開來蒜瓣也很少,蒜農說:「它只有三顆看得出來,三顆大蒜瓣獨頭蒜,人家賣場都叫單顆仔。」但這種只有一兩瓣蒜瓣的,可不是要丟掉的劣質品,相反的獨頭蒜比一般蒜高出許多,就算現在蒜價喊到一台斤300元,獨頭蒜還是貴了兩三倍,蒜農說:「聽到是有(一台斤)600到1千,都有人在收購啦。」

除了數量稀少影響到價格以外,一般民眾認為,獨頭蒜的營養價值高,可以拿來泡酒或給小孩吃,而這樣的說法看在營養師眼中,其實是有根據的,營養師邱尚鎰說:「鐵質比一般的蒜頭高出有5倍,其維生素B群尤其是B2,也比一般的蒜頭高出4倍,而最特別的是它的蒜素濃度,也相較於一般蒜頭來的高,所以具有比較辛辣的口感之外,其殺菌解毒的效果也比一般的蒜頭來的好。」

至於為什麼會有獨頭蒜,蒜農說,和蒜頭的品種天氣或土壤都有關,有盤商會特別收購來賣,不過因為產量不穩定得靠運氣,大部分蒜農撿到獨頭蒜還是會和一般的蒜頭混裝後賣出,民眾如果幸運的話,就能用一般蒜的價錢買到高價的獨頭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