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用健保將改革 繳清保費才能復保

葉韋辰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因為新冠病毒引發的全球疫情,這幾個月有不少境外移入個案,其中就包含了,長期旅居海外的民眾,因為感染病毒才返台就醫使用健保,引發國人反彈。衛福部透露,將會改革旅外國人健保復保的規定,可能會要求,出國超過半年才返台的,需要繳清這段期間,所有健保費才可復保。

一張健保卡在手,看病通行無阻,但新冠疫情期間,有長期旅居海外國人,確診才返台用健保接受治療,民眾觀感不佳,衛福部有意改革。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停退保或復保,或者是海外所得,這個地方都是我們應該要,加強它的徵收。」

現行規定是,出國半年以上可以申請停保,超過2年會被除籍、退保,返台後都可以重新加保,但都不需要補交保費。健保署研擬改革,要追回出國期間保費。舉例來說,如果旅居國外10年,月薪30萬的民眾返台,以健保最高薪資計算,就要一次繳清36萬元。

北市聯醫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怎麼做才讓我們覺得公平,而不是我們其實很少在看病,但是我們是繳最多保費的一群人。」同時有繳最高級距保費,以及第一線醫療人員角色的,醫師也很贊同。

不過監督健保聯盟認為,應該直接取消停復保制度。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說:「今天我們要做修改,就算有這種意見,也是要有訴諸於跟外界溝通。」健保署會收集意見,最快10月開會討論,希望減少民眾的不平衡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