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山滅林 石虎的家不見了? |綠能背後的代價 |華視新聞雜誌 EP2240

于 凡 採訪/撰稿 文楷城 攝影/剪輯  / 苗栗縣

2025年台灣邁向非核家園,綠能占比要提升到20%,但光電的選址與開發卻屢屢引發爭議。像擁有淺山地形和多樣性生態的苗栗縣,已經通過19個農地開發光電的申請案,大片樹林被剷除、換上光電板盤踞山坡,環境團體認為,這是毀山滅林,更衝擊台灣的石虎保育,因此呼籲業者能自發性撤案,但目前光是苗栗縣等待審查的還有上百件申請案,縣政府如何裁量?業者又如何兼顧生態環境?綠能背後要付出的代價,一起來看。

這裡是苗栗西湖高埔村,從空中視角往下看,原本翠綠蓊鬱的山頭,如今光禿禿一片,即將被光電場取代,工人、挖土機進駐整地,畫面十分震撼!往南來到十公里外,通霄的光電場,則是剷除整片相思樹林,全部換上光電板,彷彿黑色巨龍盤踞山坡,而四周架起的圍網,對野生動物更形同禁區。政治大學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說:「目前苗栗所發生的情況,像石虎棲地的問題,那個我個人就非常非常難以贊同」。

通霄鎮福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仕業說:「那個光電板是不是真的用清水洗,會乾淨嗎,還是說他要用藥劑來清洗,這還是未知,大家會有恐懼」。

砍山林,種光電,會不會引爆環境危機,在地居民高度擔憂,通霄鎮人口四萬人,人少、阻力少,吸引多家光電業者進駐,通霄鎮福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仕業說:「光電板會反光,反光之後住戶,因為白天根本沒有辦法去開窗戶,因為那個好像我們一面鏡子一樣,看到太陽折射回來的意思」。

陽光遍灑的午後,田間管理員王正安,帶著簡單農具,開車到五分鐘車程外的田地。田間管理員王正安說:「我們其實有發現,這附近光電場,其實前一兩年,是正在耕種的田」。堅持不施放農藥,以自然農法耕作,苗栗通霄這處山谷中的水稻田,2012年,發現絕跡的水生昆蟲、大田鱉,生態受到注目,然而,隨著光電開發,一片又一片的綠野山林,正陸續倒下,水稻田也受到威脅。

田間管理員王正安說:「有光電業者來跟他們(地主)接洽,說想要開發成這樣子的光電場,其實他們的土地很大,就你現在看到,我們田區看出去的,左邊右邊的森林,大概綿延那邊也都是,綿延快接近30公頃,這是一個滿大的隱憂,如果說這個環境全部開發成,就是光電板的話,可能對這個環境來講,棲地的破壞就會滿劇烈的」。王正安強調,建置光電場,引發破壞生態與水土保持的疑慮,因為他在這三年多的時間,除了耕田,還要負責生物監測。

田間管理員王正安說:「把它打開,記憶卡插進去,在野外運作,基本上我們會設定拍影像,可能是一個十秒鐘的影像,只要有東西過去,這個感應到之後,就會開始錄影,錄一個十秒鐘的影像」,附近裝設的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拍下令人驚喜的珍貴影像。

田間管理員王正安說:「石虎在田裡面,應該說這是苗栗淺山一個,最經典的物種,算是保護物種,只要存在這地方,象徵這地方食物鏈食物網,非常的完整」,石虎注視著照相機,目不轉睛觀察環境,有時背對著鏡頭,架式十足在巡田,還有麝香貓、虎皮蛙等等,在這個小小的田區,都看得到牠們的身影,王正安以保育瀕危物種棲地為己任。

田間管理員王正安說:「很多在這邊賴以維生的生物們,可能失去牠最重要的棲息地,對於我們田中間的生態可能也會,有很直接的影響,動物沒有辦法直接走到,田中央去覓食去生活,第二個跟水土保持有關,比如說下大雨水就會灌進來,會是非常巨大的衝擊」。學界估計,全台灣石虎數量、恐怕僅剩不到五百隻,面對光電開發,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止不住憂心,拿出林務局公布的石虎重要棲地評析,向採訪團隊說明嚴重性。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棲地保育專員陳祺忠說:「像這樣上面有沒有看到的地方,大部分就是苗栗縣石虎分布的狀況,因為苗栗大概是全台灣碩果僅存,石虎最多的地方,大部分都是紅區,那在這樣的狀況底下,就是光電案如果事先,沒有套疊過這個圖,就直接進來找地的話,那當然很有可能很多,都是會在石虎的棲地上面」。

評析資料顯示,苗栗全縣的淺山區域,幾乎都有石虎蹤跡,石虎保育協會在臉書刊出這張圖片,石虎和其他動物們,手牽著手,阻擋怪手進駐與光電場興建,要展現維護美麗山林和棲地的決心。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棲地保育專員陳祺忠說:「這裡東一塊西一塊的時候,你會迫使石虎會移轉到,牠原本不熟悉的地方,你做光電場,你覺得他們有可能會把光電板,搭到比竹林和樹還要高嗎,勢必不可能,你如果不砍掉它,它要怎麼樣和太陽能光電板共存」。

採訪團隊追查,苗栗縣政府已經審查通過、19起非都市土地申請變更為太陽光電開發案,總面積20公頃,可發電20百萬瓦,其中通霄最多有8案,每案都小於兩公頃,不須環境影響評估,而排隊待審的,更多達上百案。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棲地保育專員陳祺忠說:「第一個那我們苗栗好山好水,又是石虎重要棲地,是不是可以保留它的自然,然後不要那麼多開發案,就希望業者能夠看到,這個是石虎重要棲地,能夠回去跟自己的業者溝通說,我們踩到地雷了,那我們會傷害到石虎,那是不是可以自行撤案」。田間管理員王正安說:「我是希望這樣地面型的東西,我們可以暫緩,然後我們可以好好細部去討論,之前提到我們迴避什麼地方,迴避的東西要先做」。

實現非核家園目標,2025年,綠能的發電占比要提升到20%,光電業者的手,正伸向農地、山坡地,全台光電搶地亂象四起。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祕書長姜暤先說:「屋頂慢慢滿了以後,政府真的積極推太陽能以後,這個時候就會變成,我們一定要推地面型的,在我們不管一個企業在切入地面型的時候,我們直覺會說我於法合法,這是合法的行為,我就去做了,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就疏忽掉了這件事情」。政治大學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說:「主管機關其實能源局,並沒有去發展光電設置的技術規範,這個就像是營建署去發展說,我房子怎麼蓋,那麼我們通稱叫建築技術規則,那光電這方面卻沒有,它是零,那這種情況就變成,我光電廠商我要怎麼裝就怎麼裝,尤其我可能鋪天蓋地,全部都貼地在做的時候,那對土地的傷害就比較難避免」。

避免農地流失與破碎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召開記者會,宣布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新規定要求,兩公頃以下、小光電的農地變更申請,僅同意「已經被其他用地包圍、夾雜之零星農業用地」,其餘一律不予同意。至於2到30公頃部分,維持在地方政府審查,但須有農委會出具的同意變更使用文件才放行。

農委會主委(2020.7.7)陳吉仲說:「我們一棵樹也都沒有去砍啊,我們可以鼓勵綠電,但我們不會讓,所謂假種田真種電」。

法令不溯及既往,苗栗縣政府內,上百件的光電申請案,成為燙手山芋,縣政府要求,未來從籌畫審查到施工,都必須融入專家學者意見。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處長黃智群說:「審查前就請我們的業者,自行來徵詢我們的專家學者,專家學者會提供友善生態的工法的意見,這個意見必須納入我們的興辦事業計畫,那第二個階段就是我們縣政府,會組這個專家學者一起來審查,我們興辦事業計畫,這個設施整個通過之後,都完成施工,那完成施工,我們就憑專家學者帶到現場,來檢視一下,是不是有如原來的審查內容,來做確實的施作」。

土地稀少的台灣,良田農地更為珍貴,當全台拚綠能的同時,高速行進的光電列車,砍除山頭,讓石虎失去家園,已經帶來亂象,光電的原罪和非罪,如何找尋法令外的和解方式,建立生態與光電共榮模式,成為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