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高油糖 雙黃月餅熱量等同3碗飯

王馨儀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每年中秋節前夕,很多知名糕點名店都會大排長龍,大家都想吃月餅應景。不過營養師提醒,月餅的熱量很高,像是很多人最愛吃的雙黃月餅熱量大約800大卡,相當於三碗白飯,如果要消耗掉得要快走兩個半小時,還有廣式月餅、綠豆椪等等都是高熱量點心。營養師建議,最好和親友一起吃,嚐過味道就好,也可以和柚子一起吃,幫助代謝油脂。

表皮烤得金黃的月餅,一切開裡頭是紫紅色的棗泥和雙蛋黃,看得讓人口水直流。每年中秋節總是要吃月餅應景,不過小心月餅的熱量可是很高的,營養師劉怡里說:「蓮蓉、雙黃啊或是豆沙雙黃類的,它熱量大概落在750到800大卡左右,如果快走大概要快走兩個半小時左右。」熱量最高是雙黃月餅,大約750~800大卡大約三碗飯,成年人要快走2.5小時,雙黃月餅熱量最高,而且換算下來將近吃了19顆方糖加2.7匙油;第二名也是大家常吃的,廣式月餅約有600大卡,大約等於吃了5.7顆糖加2.3匙油,要快走將近2小時才能消耗;第三名是綠豆椪,熱量大約363大卡大約也是10顆糖加0.9匙油,想消耗掉大概要快走一小時。還有滷肉咖哩椪芋頭酥都是高熱量點心。

營養師說月餅製作過程高油高糖又高脂肪,吃太多油脂攝取可能會過量,營養師劉怡里說:「那我們一天建議大概是我們整天的油脂大概是1.5湯匙左右,那如果你把它吃完的話,那你可能是油脂會爆表。」營養師建議,吃月餅除了不要自己獨享外,也可以搭配高纖水果,像是柚子除了增加飽足感,也可以幫助油脂代謝,才不會月圓過後人也跟著變圓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