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烯」助疫苗 動保團體憂鯊魚遭殺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各國都在研發疫苗,其中有些疫苗廠選擇使用魚類身上提煉出來的物質「鯊烯」最為疫苗的佐劑,消息一出就有美國的動保團體擔心,會不會大量的鯊魚被捕殺,不過國內的醫師就說了,添加佐劑是為了能夠使疫苗效力更高,而且能夠成為佐劑的物質很多,「鯊烯」只是其中一種,為了成本考量,現在都已經使用合成的方式,不再用鯊魚來提煉了。

倘佯在大海之中,鯊魚堪稱海中的霸主,就連小朋友都要為牠好好的跳上一曲,這海中之王值錢可不只是魚翅,從牠的身上還能夠提煉出一種,能添加在疫苗中的物質「鯊烯」,美國加州的鯊魚保育團體就擔心,鯊魚是否會因此成了人類為了自保的刀下魂。黃立民說:「鯊烯在很多魚類身上也有,他是從肝提煉出來,但是現在沒有人用魚來提煉成本太高了,全部都是用合成的加在疫苗當作佐劑。」

事實上很多疫苗都會加佐劑,刺激人體的免疫反應,而且佐劑的物質種類很多,黃立民說:「最常見的就是鋁鹽,佐劑做什麼用,那大家發現鯊烯的效果也不錯,所以很多新的疫苗都會做。」因為鯊烯的效果不錯,加上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新興病毒,希望提煉出來的疫苗效果最好,也成了多數廠商選擇的物質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