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查廠就開放美豬?陳時中:會努力

葉韋辰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衛生環境委員會今(30)日找來衛福部長陳時中,質詢美豬進口議題,關於校園營養午餐,儘管強調會強制要求業者使用國產豬,不過卻有立委發現,現行校園衛生法的規定是「優先」而不是「強制」,就算違法也沒有罰則,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到,衛福部說要溯源管理,不過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去美國查廠,陳時中回應,未來3個月會努力。

立委先吵架再質詢,立委(國)蔣萬安VS.立委(民)蘇巧慧說:「所以不需要藉這樣的機會,見縫插針剝奪召委的權力,好我們尊重召委,召委今天是召委了。」立法院衛生環境委員會,30日質詢美豬議題,吵架是因為民進黨立委認為,國民黨突然找來餐盒業者發言,不被尊重。

立委(國)蔣萬安VS.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是要開放含有瘦肉精的豬肉進來,之前不是應該要去實際查廠嗎,我這三個月也是為了要做相關作業的一些,所以三個月,所以我請教我就要問,三個月有沒有可能去查廠,當然是有可能。」能不能確實在明年前,美國溯源查廠,還不確定,陳時中只說,未來3個月會努力。另外美豬禁入校園營養午餐也有爭議。

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明信說:「教育部也隨即要求各級學校,禁止一律使用國產食材,那我們知道照學校衛生法,第23條它其實是應優先。」

立委(時力)王婉諭說:「沒有相關的強制力,相關的罰則,我們認為這樣其實都是,還是仍然沒有辦法為兒童的校園的安全,食安問題來做把關。」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說:「跟委員報告,3章1Q的話,我們一直都是用鼓勵的方式。」

衛福部、教育部、農委會口徑一致,專用平台讓學校、業者登錄資料,但一學年1-2次查核,人力不足還要向中央爭取經費,美豬入台前還有不少洞得補,才能安定家長民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