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黃酥紅色秘密! 小心工業染劑蘇丹紅

朱培滋 蔡長剛 徐弋桓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中秋節你吃蛋黃酥了嗎?很多人喜歡吃橘紅色的蛋黃,認為營養價值高,食藥署就提醒,蛋黃不是越紅越好,可能添加不得添加的工業用蘇丹紅,這是一種染色原料是拿來染鞋子和地板用的,2017年曾有養鴨業者加入飼料中,為了讓鴨蛋中的蛋黃賣相更好。透過實驗,我們也發現蘇丹紅確實能把蛋黃染紅,到底如何避免蘇丹紅蛋黃,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剛烤出來的蛋黃酥,香氣撲鼻而來,外皮呈現金黃色,看了讓人口水直流,中秋必吃的蛋黃酥中間的蛋黃要呈現飽滿橘色看起來才好吃,但你知道嗎這可能隱藏食安危機,為了讓蛋黃呈現飽滿橘紅色,賣相更好,可能有不肖業者,會在蛋黃違法添加,不得用於食品的工業染劑蘇丹紅,動物實驗吃多會致癌。

蘇丹紅本來是被廣泛運用於,溶劑、油、蠟、地板等等,讓表面看起來光滑紅潤,但卻被加入食品當中。透過管道,我們拿到被管制的蘇丹紅四號液體,實際實驗把兩顆蛋黃泡入染劑中,再拿另外兩顆沒泡染劑的作對照組,都放入烤箱,同樣經過5分鐘高溫烘烤,發現泡過蘇丹紅的蛋黃,明顯呈現比較深的橘色,看起來顏色更飽和,就跟紅心蛋一模一樣。

有比較才看得出來,一旦放入蛋黃酥中,神不知鬼不覺,但泡藥水的速成方式只能染到外層,真正可怕的,是將蘇丹紅放入餵養雞鴨的飼料中。

2017年就有業者被檢測出蛋黃酥中含有蘇丹紅,往上游追查,原來是雲林的養鴨場將粉狀蘇丹紅混入飼料,讓雞鴨吃下肚後產出蛋,蛋黃顏色更飽滿,在當時因為蘇丹紅不是在食品製作過程中添加,不屬於食安法管理範疇,只能將業者依詐欺取財起訴,引起社會議論。

專家表示,只要掌握烤蛋黃的時間,透過小技巧,也能讓蛋黃呈現鮮豔橘紅色,未必是添加蘇丹紅,也可能透過在飼料中添加胡蘿蔔素改變蛋黃顏色,民眾也不必過於擔心,但要提醒,別以為顏色紅就是好,其實黃色或紅色的蛋黃,營養價值都一樣,除了留意別吃太多熱量太高,中秋節選購時盡量選信譽良好的店家,才能過個健康的中秋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